百色市人民医院:医保服务更优化 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享便利

2021年01月06日0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人民医院医保窗口。米儒聪摄

“很方便!解决了我们异地就医报销的问题。”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刘先生,是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住院费用的受益者,他因全身多处烧伤在百色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住院,总医疗费用272350.12元,获得医保报销196518.04元、大病救助58763.82元,仅自费17068.26元,报销比例达到了93.73%。

在异地就医能像在本地就医一样,出院时个人仅负担自己承担部分,费用的大头由医保基金与医院直接结算,是广大群众一直以来的期盼。

富宁县地理位置与百色市毗邻,多年来富宁群众习惯到百色市人民医院看病就医。为了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和医保报销,2006年起,百色市人民医院与云南富宁县签署合作协议,开通了住院费用报销结算业务,拉开了两地之间点对点合作、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序幕。医院在结算窗口设立医保专窗,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和富宁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直接对接,解决转诊转院、报销中存在问题。

2007年,到百色市人民医院住院的云南患者从2986人次上升到4037人次,之后,最多达到9005人次/年。2012年9月,文山州医保中心又同意开通职工医保的现场结算,自此,文山州各县的患者医保都能在百色市人民医院报销,得到了方便、快捷的医保报销服务,减少了看病就医的资金压力。

2020年12月29日,百色市人民医院与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医保局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通过国家平台进行结算患者医疗费用,结束了运行14年点对点医保定点医疗保险服务管理模式,标志着两地跨省异地就医进入新的时期。

从2021年1月1日起,云南省文山州患者在百色市人民医院就医通过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结算报销,参保人员就医前,到当地医保中心进行登记备案,或者通过电话方式备案,医保中心将备案信息上传至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在百色市人民医院就医时就可以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真正解决了群众跨省异地就医“垫资”“跑腿”的堵点痛点问题。(牙侯孔、米儒聪)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