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厕所革命”美了乡村 让“方便”更方便

2021年01月05日1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是柳州市柳江区2020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2020年以来,柳江区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将农村户厕、农村公厕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推进。截至目前,全区计划改造800座农户户厕已全部完成,改造后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让村民们频频点赞。

近日,笔者跟随有关部门来到进德镇泗浪村,在龙汉屯村民韦秀决家,新改造的户厕整洁明亮,“我家厕所改造后,洗澡和上厕所都很方便、卫生,不用像以前一样跑到楼下了,改厕还能享受政府补贴。”韦秀决说起家里的改厕,透露出喜悦之情。

农村现代化的公厕干净整洁。钟敏珍摄

在红花屯,一座现代化公厕映入眼帘。这里配备了一座农村小型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出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农村灌溉渠,污泥及粪渣资源化利用,可作农村堆肥,变废为宝。农村公厕一改过去脏乱差、臭气熏天的面貌,摇身一变成了村里一道雅致的村景。

农村公厕安装小型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钟敏珍摄

把小厕所当大事情来办。柳江区强力推进了全区“厕所革命”建设,积极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根据具体改厕计划,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具体奖补方法,将奖补资金落实到符合条件的村、户。同时,深入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动员农村群众转变陈旧观念和不良生活习惯,逐步养成文明如厕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激发农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积极性,共建干净整洁、卫生美好的人居环境。

改建后的农村厕所基本卫生规范。钟敏珍摄

截至目前,柳江区2020年为民办实事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已完成8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完成800户农户户厕改造,5座行政村公共厕所改造,6座300户以上自然屯的公共厕所改造,以及4座农村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建设。改建后的农村厕所基本卫生规范,安装、完善了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贮粪池不渗不漏,配备农村厕所粪污清运车辆,做到及时清掏。柳江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76%以上,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改厕设施合格率90%以上。(钟敏珍)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