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初步构建现代亚热带风情宜居城市

2021年01月04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31日,南宁市园林绿化行业“十三五”发展概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市政园林管理局举行。“十三五”期间,南宁市以建设“生态首府 宜居城市 美丽南宁”新形象为基本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推进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初步构建了“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现代亚热带风情宜居城市。

南宁“增绿”有亮点,绿色景观增品位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因地制宜,通过实施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PPP项目,邕江滨水公园提升工程(北岸)景观工程和护岸工程、江南滨江休闲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南岸)等项目,打造融“江、滩、堤、路、城”于一体的百里秀美邕江景观。同时,南宁市积极推进公园绿地建设,提升江南公园、南湖公园、动物园、凤岭儿童公园、金茶花公园等公园景观效果和服务功能。埌东公园已于2020年7月底完工,总面积约265亩,是2020年南宁市重点园林绿化建设项目。

在城市道路绿化方面,南宁市通过建设立体绿化见缝插绿,有效增绿,建设了武鸣区国土局花园式屋顶绿化、经开区普罗旺斯小学组合式屋顶绿化、高新区高新小学简单式屋顶绿化等亮点突出项目;全面高效推进城市道路沿线挡墙护坡绿化工程,采用攀缘植物对道路沿线挡墙、护坡等非生态防护工程进行绿色覆盖,修复城市生态,提升立面绿量;创建示范道路和精品绿地,打造了民族大道、竹溪大道、 白沙大道、机场高逮路等多条精品道路。

截至2019年底,南宁市建成区(含武鸣区)绿地面积达到11222. 7公顷,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625. 64公顷,公园绿地面积与2015 年底相比增加了962.5公顷,绿道新增231公里,立体绿化新增约42.5万平方米,首府南宁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园林规划成果丰硕,生态园林建设有方向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科学规划,依据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大力开展公园“三优一满意”评比活动、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评比、创建推动精细化管理,同时探索推进“公园+”模式,促公园环境和服务水平大提升,丰富游客入园体验。南宁市各大公园通过举办“茶花文化节”“菊花展”“公园群众文艺团体文化汇演”“民俗文化庙会”“春季樱花展”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的生活。

下一步,南宁市园林绿化建设,将不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升“中国绿城”品质,积极争创“国际花园城市”;二是结合城市更新,完善老城区公园绿地建设,继续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和游园,持续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三是结合城市内河滨水绿色空间,增加绿地内的体育健身及休闲游玩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政公共设施,打造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生态更良好的滨水绿地空间;四是打造一批环城郊野公园,营造生态保护与休闲游憩兼具的环城生态圈;五是强化养护精细管理,园林绿化高品质发展。(陈婵)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