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服务、享教育、传文化 社区处处显文明

——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12月31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下午放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陆续放学,从学校直奔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红星社区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图书室。孩子们有的看书、有的写作业、有的做着手工,来自附近大学的志愿者们在一旁悉心看护着孩子们。这就是被大家暖心的称之为“四点半学堂”,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享教育、细服务、传文化,这也是红星社区的工作目标。2020年,红星社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也是自治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社区单位。

红星社区管理服务的单位和居民点有120个,常住人口约为5001户15830人。位于城乡结合处的红星社区,不仅有新建的小区,老旧的无物业小区的数量更是高达80多个,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却一年比一年更高。

“居民+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推行“户联网”党建服务,辖区内5001户居民共组建55个幸福邻里群,55名优秀党员担任“群主”,挑选热爱社区公益事业的90多名居民代表担任小区楼栋长,将服务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楼栋群中。红星社区作为2020年自治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社区之一,鼓励健康低龄老人为辖区内高龄、失能、失智、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2020年1—7月,志愿者为社区提供服务共开展150次,服务481名高老龄老人,服务时长74527.5时长;辖区内80个无物业小区,通过惠民项目,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楼道放置灭火器,为居民的出行及安全保驾护航。

“居民+教育”丰富志愿服务,传递文明新风。社区积极与上级各职能部门进行联系,招募在校大学生和社区“五老”(即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劳模、老军人、老干部)成为志愿者,开设各类体育、养生、文艺、美食等课程,开展四点半课堂和暑期培训班活动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加强安全、法治等教育。让群众真正在社区感受到幼有所育、老有所乐。所有的课程均免费,今年以来,社区共开设相关培训课程280多场次,惠及辖区群众2万多人次。

“红星社区的志愿服务在全城区乃至全市都走在前列,也是自治区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之一。”邕宁区文明办工作人员黄月嫦表示。2018年以来,以党员志愿者为带动,居民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组建志愿者队伍,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5场次,受益居民2.1万多人次。

“居民+文化”开展社会公德教育,传承传统民族文化。近年来,社区大力开展社会公德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讲堂、讲文明树新风、宣讲活动140多场次,受益居民群众达45000多人次,根据不同时期党的政策热点组织开展宣讲会和组织文艺活动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覃捷、徐肖玲)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