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网技术助推工商业大客户降低用电成本

2020年12月31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建设,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投入使用的用电成本智能优化分析测算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挖掘等新技术为梧州市250多家工商业大客户降低用电成本,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动力。通过多种降低用电成本的方式,2020年直接为客户减少成本3.21亿元,有力支撑了梧州市经济增长。

据了解,大多数工商业大客户对国家制定的两部制电价政策了解得不够透彻,在按容量计费和按需量计费的两种模式选择上存在困惑:一是不了解两种计费模式之间的区别,无法相对准确地判断选择哪种计费方式更加合理;二是不掌握相关负荷数据,难以确定合同协议需量,也缺乏对未来用电需求预测的技术和手段。

为解决客户的上述困惑,梧州供电局组织技术骨干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相互探讨,运用数字电网技术,设计开发了用电成本智能优化分析测算系统。“该系统基于计量历史需量数据及营销历史电费电量数据,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构建起负荷分析及预测模型,通过近三年用电情况分析模拟,可视化展示用电客户的历史用电数据分析情况,以及未来电量和负荷趋势预测,从而协助企业量身定制出优选的用电方案。”该局信息中心经理黎梓庆介绍。

为最大限度发挥该测算系统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方面的作用,该系统由供电局客户服务经理免费为工商业大客户提供服务。使用测算工具后,彻底化解了以往现场服务时人工手算耗时长、数据获取不便利、预测偏差大的尴尬。

该工具运用数字化技术,精准筛选服务对象,精确定位客户需求。“通过精准测算选择合适用电计费模式,我们每月至少节约10万元电费,用电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梧州旺城广场负责人韦经理高兴地说道。(蔡开国)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