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虞山公园:以“四个结合”为抓手 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

2020年12月31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位于广西桂林市市区北部的虞山公园因虞山而得名。今年以来,虞山公园管理处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桂林市叠彩区委统战部和区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桂林市其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实施方案》这一方案,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以“四个结合”为抓手,以服务各民族群众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公园具有“桂林山水旅游开山地和桂林历史渊源地”的优势,引导广大游客维护民族团结大局,努力将公园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公园,进而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其具体做法如下:

将民族团结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园管理处充分挖掘、利用,做足虞舜文化文章,讲好虞山故事,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还积极挖掘虞帝晚年南巡推行的以“孝”为核心的五典之教,教化古越族人,施仁政、勤政亲民,以仁德治理天下,化解民族矛盾,形成和谐相处的民族氛围。

将民族团结与公园整体布局相结合,营造各民族一家亲氛围。公园管理处在公园大门口LED屏上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在公园售票窗口设有少数民族购票窗口,在游览路线的主要节点设有民族团结景观设施,在游览路线的道路上每隔100米就设有民族团结各种标语展示牌,在公园进出口位置设置民族知识宣传展板。据统计,该公园每年向前来旅游的50万人(次)的各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

将民族团结与各族文娱活动相结合,形成民族文化特色活动。公园管理处积极与各民俗演艺队、社区文艺队、电影放映公司强强联合,利用春节、元宵、中秋、三月三等节假日,开展各类民族传统文化浓厚的文体娱乐活动,在增进民族团结工作中起到了促进作用。

将民族团结与公园游览解说相结合,拓展民族团结纽带作用。公园管理处为了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在宣传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原有讲解词的基础上,增加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同时加强公园导游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的教育培训,引导各族群众对共同推进民族大团结、大繁荣的认同。(张先锋)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