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达村的脱贫故事

2020年12月29日11:42  
 

脱贫攻坚的目标只有一个,脱贫致富的路却有千万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有这样一些贫困户,他们虽然都存在各种困难,但他们不向现实低头、敢向命运挑战,靠勤劳和智慧脱贫致富的事迹感人至深。

“马帮汉子”的脱贫路

马帮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远古的茶马古道留下了无数传奇。而今,梅达村仍然活跃着一群“马帮汉子”,他们在马帮路上用勤劳和汗水讲述着励志的脱贫故事。

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发昌生活的卡海屯是苗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山石林立、沟壑纵横,“九分石头一分土,一分土地靠捣鼓”,这是当地苗族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卡海屯80%的群众是贫困户,杨发昌家也不例外。精准识别那年,他全家挤在一个不足60平方米的茅草房里。他上有双亲年迈体弱多病,下有儿女年幼嗷嗷待哺,杨发昌夫妇成了家里仅有的劳动力。

苗族人基本都生活在高山地区,马驮是他们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杨发昌从小就学会了这一生存本领,农忙之余,他也做马驮补贴家用。2014年,他经人介绍到福建专门做马驮生意,主要运送木材、高压送变电基础材料等,一年下来也有五六万的收入。为了扩大规模,他又东凑西借5万元买了4匹马,还说服在老家的妻子、亲戚与他一起干马驮。现在,他6匹马每天能挣到将近2000元,除去各类成本支出,夫妻二人一年能赚到20多万元。2016年,杨发昌不仅顺利脱贫摘帽,还建起了漂亮的三层小洋楼。

在杨发昌夫妇的带领下,村民杨法良夫妇、杨阿陆夫妇等人也纷纷加入杨发昌的马帮队伍,杨发昌成了苗寨里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马帮汉子”。

背弯人不躬的壮家女

梅达村有这样一位普通壮族妇女,她身残志坚,靠勤劳脱贫致富,广为受人称赞。

她就是贫困户韦乜底。韦乜底是个不幸的人。她从小就因小儿麻痹腰椎弯曲,平时行走都比较困难,干不了重体力活。韦乜底家人也不幸,丈夫的弟弟患精神病,常年需要药物维持控制。韦乜底家共8口人,但劳动力只有3人,生活很是艰难。

韦乜底具有传统壮族妇女特有的勤劳品质,虽然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重体力活,但她做好了一个贤内助的角色。为了让丈夫安心在外打工,她还承担起看管患病弟弟的重任,看病取药、衣食起居她做得悉心周到,弟弟精神病发作时还要冒着被打的危险。为了让儿媳妇和儿子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她主动承担起接送孙子上学的任务。2018年,韦乜底全家不仅脱了贫,而且还盖了房买了小汽车,韦乜底用弯曲的脊背协助全家走出了一条笔直的脱贫之路。

“小羊倌”的大梦想

李顶飞曾是梅达村的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发展养殖产业走上脱贫新路,在2015年就越过贫困线,成为梅达村脱贫典型代表。

李顶飞命运多舛,从小母亲去世,2014年在外务工操作车床时不慎将右手拇指锯断,在治疗过程中,不仅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当年妻子又离他而去,使得原本贫困的家雪上加霜。作为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李顶飞不甘贫穷,他谋划着在家乡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4年底,凭借着政府做担保的3万元小额无息贷款,李顶飞选择了当“羊倌”,走养殖创业的致富路。

放羊的路很艰辛,每天早晨开始放牧,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一年300多天风雨无阻。中午用石头搭柴火灶,用小锅搞野炊,做顿简单的饭菜,在照顾羊群的同时应付一下饥饿,晚上才回家吃顿饱饭。更为难的是,养殖之初,由于缺少技术,碰到羊羔生病他经常束手无策,不得不跑到十公里外的乡兽医站去寻医问药。后来,他尝试着自学一些兽医知识,抱着养羊的书看个不停,同时还借助手机向微信群里的一些专家或者养殖专业户求教。靠着学习实践,慢慢掌握了一点养殖门道。不到一年时间,他的羊从最初的20只发展到50多只。2015年,他卖掉了30多只羊,全家顺利脱贫。

随着养殖经验和技术进一步提高,李顶飞这个“羊倌”也当上了瘾。2020年初,一批羊出栏后,他又买了20多只黑山羊,并加盖了新羊舍,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

如今,李顶飞成了梅达村远近闻名的“小羊倌”,但他并不满足,他心里还有更大的梦想:“明年我还想再种上几亩巨峰葡萄,把羊粪生成的生态有机肥作肥料,这样不仅能减少污染,还能提高葡萄产量,我要走种养结合的致富新路子。”(蒋明来)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梅达村第一书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