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思旺镇:党建领航 产业发展促增收

2020年12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12月28日电 连日来,在平南县思旺镇崇秀村成片的红薯地里,随着农机的隆隆声响,迎来了红薯收获期。

今年金匏村和六桂村充分发挥联动作用,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在崇秀村和花玲村流转600亩土地大力发展种植业,其中,在崇秀村种植红薯约60亩。眼下,正值红薯丰收的季节,工人们在正抢抓好天时收红薯,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谈到种植红薯的初衷,思旺镇金匏村支书徐锦新高兴地说:“红薯周期短收成快,加上红薯加工比较简单,村民容易学会。”

“一亩地约产红薯1500斤,能达到加工厂收购标准的约800斤,1斤能卖1块钱,其余的主要批发卖给养殖户,1斤能卖0.4元,合计下来,每个村今年还能再进账约4万元的集体收入。”思旺镇六桂村村民合作社社长林雍理介绍,种的红薯品种是深圳藤,主要用来加工成红薯干,合作社在种植红薯前就与临镇的红薯加工厂签定了收购协议,保障了销路。

近年来,思旺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组织领航、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原则,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整合土地资源,“以小拼大”流转6000多亩土地,该镇形成了花玲村、上邓村2个千亩产业园,加上其他村连片种植,打造万亩种植园,形成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化规模化种植格局。积极探索“党组织+”模式,该镇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鼓励村庄发展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实行“一村一品”,建成柑橘种植基地、蔬菜基地、葛根蔬菜套种基地、天冬种植基地、沙姜种植基地、大棚甜瓜种植基地,大力推动蔬菜、中草药、水果等产业多元化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截至2020年11月底,全镇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累计达285.4万元,每村平均收入16.8万元。(陈月梅)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