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党建引领 减税降费为林下经济冬日添暖

2020年12月25日17:59  
 

“咕、咕、咕......”

在北海市铁山港区绿然生态鸡林下养殖示范区的基地里,千余只土鸡分散其间,有的在树上憩息,有的在林间觅食。工人们正忙着清理鸡舍、捡拾鸡蛋,忙得不可开交……

铁山港区绿然生态鸡林下养殖示范区是北海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之一,重点发展在果园和树林中养殖土鸡的立体林业经营模式,并通过向农户发放鸡苗、签订回收协议、养殖技术培训等方式进行精准扶贫,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创建以来,共扶持周边村农户和贫困户200余户,带动就业人数超过600人。土鸡饲养已成当地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之一。

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我们一直享受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公司得免税销售额就高达204万元,政策红利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土鸡饲养上。”示范区的经营主体北海福星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德庆表示。

然而,疫情期间,公司的生产经营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据陈德庆介绍,受今年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及节后消费大幅下降,土鸡销售不畅,库存积压严重,一季度公司基本没有了销售收入,公司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就在陈德庆一筹莫展之际,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立足当地涉农企业特点,通过党建联建,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发挥党组织的协作帮扶机制作用,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和精细化辅导,确保企业用好用足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缓解资金压力。

“税务部门持续关注着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多次上门开展辅导,有针对性地为我们讲解梳理农产品免税、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党建联建实现了税企沟通零距离,也为林下经济注入新的动力,陈德庆高兴地算起了减税账,“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就减免了税费近10万元,预计全年减免将超过15万元。”

更让陈德庆欣喜地是,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深圳餐饮博览会上,北海福星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参展商,成功签订了1000万元的“大单”,企业生产经营步入加速回暖地“快车道”。数据显示,公司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相比一季度增长逾25万元,预计年产值将达110万元。

“现在,公司的林下生态鸡现已成为广东、湖南等地市场的抢手货,经营形势大好。下一步,公司准备引进更多土鸡品种,扩大养殖规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辐射更多村民利用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陈德庆对未来充满信心。(任永昶 韦子荣)

来源:北海市税务局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