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配新型“复兴号”动车组 南宁首开至怀化动车

2020年12月25日09: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2月25日电 笔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南宁局集团公司增开旅客列车8对、动车组重联18对,增开货运班列2.5对。调图后,途经广西的图定旅客列车开行总量将达到334.5对,其中动车282.5对,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调图后的旅客列车车票从12月22日陆续开始发售。

南宁局集团公司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运输市场特点和铁路客货运输能力供给,实施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的主要变化如下:

首次配属新型“复兴号”,进一步提升动车开行品质。2021年一季度,南宁局集团公司将首次配属5组时速250公里的新造标准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在南昆、贵广、柳南等客运专线以及南广、衡柳、钦防、邕北等高铁线路上运行。届时,广西铁路配备的首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驰骋在八桂大地,服务2021年壮乡春运。此前,广西区内已开行南宁东至石家庄G424/3次、南宁东至南京南G1504/3次、桂林北—深圳北G2901/2次等10对其他铁路局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

首次往湘西方向增开动车,密切区域间沟通联系。此次调图后,广西首次往湘西方向开行动车,增开南宁东至怀化南D3968/7、D3966/5次2对动车,全程运行时间7小时32分,较原有普速列车压缩约4小时,两地间往来更加便捷。南宁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变化,在既有高铁、普速线路精准制定客车开行方案,累计新增动车组列车8对,新增动车组重联18对,调整开行或编组规律6对,调整运行区段1对。

货运主干线新增直通班列,物资运输渠道更畅通。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新增2.5对货物列车,其中,南宁南至昆明东间直达列车1对,柳州南至娄底间直达列车1对,南宁南至威舍直达列车1趟,提升重点物资运输效率。同时,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加大中欧、中越班列开行力度,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

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的旅客列车车票,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也可关注各地铁路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和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同时,按照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旅客乘火车出行需全程佩戴口罩。(王勇 宋斯丽)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