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解决“卡脖子”难题

玉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以上

2020年12月24日08:51  来源:广西日报
 

12月22日,记者从玉林市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新闻发布会获悉,围绕全市产业战略布局,“十三五”以来,该市实施科技项目699项,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以上,比201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玉林出台系列文件政策,聚集重大项目攻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科技经费9625.5万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为克服疫情影响,该市财政特别安排1500万元风险补偿金,扶持科技企业研发、成果转化或产业项目化,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玉林不断加大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研发平台认定支持力度。目前,建有国家级实验室2个,国家级柴油机零部件检测中心1个、国家火炬玉林内燃机特色产业基地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院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企业技术中心25个。近年来,依托研发平台,通过重大项目攻关,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如玉柴承担的《中重型发动机缸盖数字化铸造车间》项目获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立项且高分验收通过,成为行业标杆。通过技术攻关,玉柴研发生产出首台国六发动机并通过国家法规认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目前,该市累计登记科技成果589项,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3项、广西科学技术奖29项。截至今年11月,有225家企业获批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72家,广西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13家、创新型企业7家、瞪羚企业4家,入驻玉林孵化器在孵企业117家,在孵企业年收入3.37亿元。(记者 邓盛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