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在贵港市平南县举办

2020年12月23日16:21  来源:广西北部湾产权交易所
 

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11月17日,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在贵港市平南县举行。全区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培训,培训班还组织与会人员到平南县丹竹镇东山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股权设置点、安怀镇石硖龙眼核心示范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现场点、平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观摩学习。

参观平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在平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平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的运营情况,截至2020年上半年,平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累计成交项目305笔,成交金额达12.09亿元。同时详细介绍了平南县在全区率先打造的“农村产权交易+智慧农经”一体化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该平台是平南县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合作,在全区农村产权交易“1+N”体系基础上建立的融合农村产权交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集体资金管控、大数据动态监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监管平台。通过运行该平台,能有效规范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阳光交易,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进一步活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并且通过建立与金融机构间的系统直连,实现村级资金管控的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强化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监管效能,有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目前,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与邮储银行广西分行、自治区农信社等多家银行深化战略合作,在全区共同推广“农村产权交易+智慧农经”一体化平台,并以平台数据为支撑,开发农村产权经营权贷款、农户信用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贷等系列金融产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活力。

参观平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