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三抓三规范” 确保问题线索处置提速增质

2020年12月22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强问题线索的管控,解决推进速度缓慢等问题,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质量和时效,保障问题线索“不失管、不积压、有质量”。

抓程序,规范问题线索管理机制。进一步调整规范新版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和常用文书模板,通过建立问题线索总分台账,统一做好问题线索受理、登记、分办和督办。承办部门切实开展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综合研判问题线索,确保处置精准,每月定期更新问题线索处置进度,确保问题线索“底数清、情况明”。整合资源增强办案力量,组成“1+3+4”协作机制。由纪检监察室协管领导“把舵”,整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队伍,集中问题线索处置力量,有效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进度和质量,确保问题线索“查得透、查得实”。

抓关键,规范问题线索督办指导。对超过3个月未处置完毕的问题线索及时发放书面问题线索督办函,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协作办案区进行督办和业务指导,确保问题线索“及时结、有质量”。限期“清零”重点问题线索,针对上级交办、扶贫领域、扫黑除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重点难点问题线索,分别建立专项台账,定期召开了专项问题线索分析会专门督办,确保问题线索“降存量、快处置”。

抓归档,规范检查调查案卷归档。按照“谁承办,谁归档,案结卷结、事毕归档”原则,及时做检查调查类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督促相关承办人员系统地梳理回顾了检查调查中工作思路、方法,总结了经验教训,对规范审批、规范文书的正确运用,使相关人员办案能力水平得到了一次“再提高”。同时,对已办结问题线索归档情况进行进行抽查,督办指导,要求相关承办部门做到“规范流程、立档完整、材料安全”。(蒋远林 苏雯)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