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崇左片区专题培训会召开

2020年12月22日10:39  
 

为推动《条例》的全面宣传贯彻,让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条例的立法精神和制度设计,12月8日上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崇左片区专题培训会在凭祥市召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志武作宣讲解读,崇左市副市长蒋红林作贯彻部署讲话,凭祥市市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晓辉主持会议。崇左市委组织部、发展改革委、商务口岸局等片区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崇左片区管委会、凭祥市直各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凭祥海关、友谊关海关、友谊关边检站、友谊关口岸国际道路运输处等代表成员参加专题培训会。

会上,谭志武生动细致地阐述了《条例》起草背景和重要意义、制定过程和主要特点、基本框架和核心内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等方面内容,对条例进行了逐项解读。他指出,《条例》系统总结了广西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一年多来创新经验,从管理体制、投资促进、贸易便利、金融创新与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政务服务和综合监管、法治环境等方面,对推进和保障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全面的规范。条例参照“负面清单”的做法,创新立法思维,将自治区、片区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管理权限下放到自贸试验区,同时对自贸试验区内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作出具体要求,最大限度放权,提高行政效能。同时确立了“应放尽放”的权力下放原则,要求先由自治区、片区所在地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提出要保留不下放的权利事项清单,清单之外的事项必须全部依法授权或者委托给自贸试验区,真正做到片区事片区办。

谭志武还对崇左片区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推进片区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广西自贸试验区的牵引作用,集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利用好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开放平台资源,提升开放发展的整体效率;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健全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和创新经贸规则,加速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崇左片区在五跨的基础上实行跨境产业产业链再融合,利用与东盟国家多双边合作机制,创新两国双园的产业模式,建设面向辐射全球的区域性国家加工制造基地、总部基地,加快构建中国东盟特色跨境产业,带动整体跨境服务和产业的发展。

蒋红林指出,此次《条例》专题解读对广西稳步推进特色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建议和意见,理论性、指导性都很强。为崇左片区整合各方力量,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劳务、跨境旅游、跨境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提供了具体的指引。他强调,《条例》是实现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是崇左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法制保障,我们要全面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和立法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崇左片区的重要使命,要以《条例》为指引,以培训为契机,切实抓好学习和宣传贯彻工作。准确把握贯彻实施《条例》的重点,加强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人员的培训,使其全面了解、准确掌握《条例》的内容,加强对投资者、企业、社会公众的宣传,使其知晓《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要认真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认真谋划片区未来的发展工作。研究分析现阶段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达到预期目标;要继续巩固和促进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跨境电商新业态培育等重点工作,继续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自治区商务厅等有关厅局的对接汇报,争取资金、政策、人才等要素支持;要学以致用,对《条例》在贯彻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确保《条例》的各项规定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在加深《条例》解读,加强《条例》宣传广度的同时,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月宣传工作,通过送《条例》进企业、送《条例》进部门的线下活动,进一步扩大《条例》的知晓面及影响力。自活动开展以来,管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先后宣传进企业40余家,送去《条例》小册子200余本;进政府部门、海关等联检部门,送去《条例》小册子1600余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