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县:凝心聚力断穷根 瑶寨旧貌换新颜

2020年12月18日11: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群山环抱,山高路陡,林密藤绕。百余年来,这个瑶族的寨子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过着自给自足、与世无争的大山生活,这瑶寨,就是广西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平塘村各练、九朋屯。

各练、九朋屯是凌云县条件最艰苦的瑶寨之一。2000年以前,缺水缺电缺田缺粮,几十户人家散居住在半山腰的茅草棚里,饮的水是取山脚水饮用,走的路是崎岖羊肠小道,自然环境恶劣,村民生活艰辛。2000年广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对农村住房、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有效解决了群众当时生产生活条件。

各练、九朋屯共有52户2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含9户退出户),贫困率占92.3%,是平塘村贫困户较集中的自然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住房、饮水不安全成为各练、九朋屯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阻碍因素。

新一轮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特别是2018年初,驻村干部第一次进村开展帮扶工作。摸清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后,工作组制定计划逐项落实实施。如何解决住房、饮水、道路问题,这成为摆在驻村干部面前最紧迫的任务了。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瑶寨掀起了“家家户户建楼房,凝心聚力断穷根”的热潮,同时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昔日贫穷落后的瑶寨,焕发出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在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支持下,如今,各练、九朋的群众切底解决了饮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通讯难等问题,“木皮房子”“茅草棚”也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小洋楼。数据显示,平塘村2019年脱贫27户139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79%;2020年全村剩下的6户贫困户27名贫困人口的各项指标均超过脱贫准备,实现高质量的脱贫。

“以前九朋、各练屯全部是茅草房,‘十二五’国家实施茅草房改造后家家建起了平房,‘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后,通过帮忙干部的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平房变成了楼房,群众的住房得到了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是我们驻村干部最大的愿望。”平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国位说。(黄元荣、李德勋、王丰华、莫佩)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