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果蔬套种 致富新路径

2020年12月16日0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横县马山镇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示范园看到,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机器将切成小块的马铃薯种植到百香果地里,现场一派热闹繁忙的种植景象。这是马山镇新龙村创新种植模式,在百香果园里套种马铃薯,提高扶贫示范园的附加值,增加收入。

2019年,横县马山镇新龙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流转贫困户连片农田,建成50亩连片产业园,以“村民合作社+专业管理团队”的合作模式,借助专业管理团队的技术,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发展黄金百香果种植。 2019年就获得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村208户贫困户均获得分红。同年,新龙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为了实现种植利益的最大化,于是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示范园就利用百香果之间的土地空档,套种马铃薯,实现长期产业与短平快产业的互补。“现在是秋冬季节,采取这种立体式、双层垂帘式的种植模式,不会影响百香果的生长。”扶贫示范园负责人蒋健介绍,眼下示范园已经套种马铃薯50亩,通过水肥一体化进行管理,预计明年3月左右可以丰收。

同时,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示范园引进了机械化种植技术,实现科学化、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种植就是马铃薯种植过程中的下种子、施肥、滴灌、地膜、起垄、上土都是机械化完成,不用人工,省工省时高效,减少了投入成本。”蒋健说道。

果蔬套种,不仅能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收入,节约成本,还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双管齐下,高效便捷。下一步,新龙村百香果种植扶贫示范园还将辐射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发展果蔬套种,致富奔小康,让当地村民生活再上新台阶。(苏寒梅 莫鑫)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