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聚焦“优、实、严” 驰而不息抓规范

2020年12月15日15: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桂林市委政法委党总支部紧紧围绕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以“优、实、严”为抓手,全力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平安桂林和法治桂林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优化组织结构,筑牢规范化建设基础

一是“优”配班子。在机关两级党组织书记、委员多人调离,换届时间又未到的情况下,积极筹备,及时请示提前进行党总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委员会的换届,选优配齐两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

二是“优”化网络。将原来的三个党支部调整优化为一个在职和一个退休党支部。同时,优化党小组设置,将同一领导分管科室的党员编到同一党小组,并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同步相应调整党小组人员,既方便组织生活的开展,又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是“优”选专才。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配备一名政治素养、业务能力过硬的正科长级党总支部专职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列席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班子重要活动,以决策酝酿中不“失声”、提出建议不“失准”、工作推动少“失误”为原则,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使党建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抓实制度执行,用活规范化建设载体

一是执行制度落“实”处。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以上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季度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委领导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每年为党员干部上党课,2019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上党课10余次。同时,投入4万余元,按照“八有”要求高标准建设面积达100余平米党员活动室,投入10万余元,建设藏书达5000余册党员阅览室,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提供了阵地保障。

二是创新载体贴“实”际。将“学习强国”“桂林先锋”内系统完整的党内知识“化整为零”,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日推送,用碎片时间拼接系统学习,用信息化手段深化拓展“三会一课”,创新“互联网+学习”模式,使学习更便捷高效。另外,筛选政法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聘请专业团队高标准制作警示教育片,并以此为载体深入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增强警示教育感染力。

三是开展活动见“实”效。组织党员到监狱参观监舍,听取现身说法,以监狱这特殊场所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撼力;同时,在开展“双报到”活动中,牢牢把握主责主业,将政法工作贯穿始终,除认领社区“微心愿”外,深入开展反邪教、法制宣传等,助推平安桂林和法治桂林建设,2019年,桂林市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新高。在“忠诚担当、守护平安”党建品牌创建中,党员干部始终展现“忠诚担当”的核心价值,牢牢把握“守护平安”的工作主线,主动担当作为,桂林市委政法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评为担当作为先进集体,扫黑除恶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肯定。

严格队伍管理,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教育培训“严”在把关。连续八年开展政治轮训,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党员到北京大学、临沂沂蒙、福建古田等学府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培训;以“请进来”的方式,连续3年邀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

二是监督管理“严”在细节。每季度对党员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检查,并点名通报检查情况;创建“个人周报表”制度,党员每周填写个人履职情况,通过对报表的核实,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提升工作作风。同时,严格把控调入、抽调人员共产党员身份关,提高共产党员占比,目前,委机关党员比例高达95%以上。

三是素质提升“严”在日常。深入开展素质能力提升活动,通过每半个月落实1名党员在微信工作群推送1次课件、视频,推动党课信息化制度化落实;围绕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召开党小组会议,以“每月必开,每人必言”为原则,每月开展1次大讨论活动,助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科室党员干部为一个调研组,年底完成1篇调研文章。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大抓手,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双提升。(莫家晶)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