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发窑埠古镇新活力

2020年12月11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有着许多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一街一巷、一砖一瓦无不印着历史的痕迹,反映着当地城镇的历史脉络和人文气息。近年来,位于柳州市柳江河畔的窑埠古镇,以其可游、可望、可赏、可居的特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古镇历史文化探源。窑埠古镇以烧制陶瓷、缸瓦、青红砖等为主要产品的商贸集散地,是柳州史上重要的商道、官道和军事要地。时代变迁,现在位于百里柳江画廊中心的窑埠古镇,古色古香的风情建筑,与远处桥梁、山体,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夜间画卷。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片繁华热闹的窑埠片区,其实还根植着红色基因。喝着柳江河水长大的王植槐,投笔从戎,成为杰出的革命党人。这片红色土地孕育了革命先辈用生命点燃的火种,成为了柳州市历史文化的载体和珍贵的文化遗产。

古镇夜色展新颜。让窑埠古镇引以为豪的是,它不仅有古老的工业历史,更是鱼峰区如今社会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2013年,集城市历史人文、旅游观光、娱乐消费、度假休闲、民俗风情于一体的窑埠古镇建成。窑埠古镇通过承办大型音乐、娱乐赛事和活动;培育紫藤花街、老字号美食街、七彩灯笼街等措施,积极引导柳州市民走出家门,融入夜经济发展,并吸引周边城市市民到柳州休闲消费,已经成为柳州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

“红色引擎”激发活力。窑埠古镇现属鱼峰区箭盘山街道窑埠社区所辖,窑埠社区共有党员200多名。近年来,社区引导党员发挥党员能动性,积极参与社区互助互爱、文明公益等志愿活动。同时,社区建立窑埠古镇党群服务站,充分整合窑埠古镇、石尚1966、红街等商圈的优势资源,打造商户党员之家,引领商家自治,开启商圈党建“红色引擎”,激发商圈无限活力。如今的窑埠古镇,再现古埠码头的昔日繁荣,窑埠老镇的古朴风貌以美轮美奂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中外游客的到来。(谢雅洁)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