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田园综合体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2020年12月10日16: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岑溪12月10日电 (王功孝)走进岑溪市南渡镇盘古村,一座田园综合体格外引人注目。这座田园综合体名为盘古田园综合体,在国家乡村振兴及田园综合体建设相关背景下,该综合体项目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及山水林田湖生态资源,打造以富硒高端果为核心的水果全产业链,通过农旅融合创新,打造集产业示范、文化体验、农业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综合体内种植的柚子产业。王功孝摄

“整个综合体项目计划种植3000亩柚子林,每亩种植35棵柚子树,共种植10.5万棵。”盘古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相关负责人林强华介绍,幼苗种植三年后结果,进入高产期后,每亩年产值超8万元,与目前岑溪市多数农户种植的砂糖橘为代表的柑橘类作物相比,种植盘果山柚子的经济价值足足高出数倍。

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王功孝摄

此外,综合体的主体产业建成后,可安置就业人员200人以上,优先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49户)及盘古村贫困户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盘古村村民土地通过合作社流转合作到田园综合体,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合作分红。同时,村集体将按照合作合同约定获得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这辆摩托车。”今年40岁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李小清说,搬入盘古村后,2018年12月起她就开始来综合体里的牛蛙养殖场上班。如今,靠着在蛙场做工的收入,她买起了摩托车,置办了各类家具,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综合体内的牛蛙养殖场。王功孝摄

2020年,当地四个贫困村共投入160万元入股综合体内的牛蛙养殖项目,通过不断引入项目资金支持盘古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既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也带动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脱贫致富,进一步发挥了田园综合体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