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统计局:党建引领促脱贫 精准发力拔穷根

2020年12月09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致富路上每当遇到急事、难事,‘娘家人’总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桂平市石咀镇新平村委主任吴开良说。近年来,贵港市统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站出来,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双推互进”。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为能够更好地指导和帮助新平和旺龙村党总支加强党的建设,贵港市统计局党支部与挂点村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开展党建结对帮扶。为加强阵地建设,贵港市统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新建新平村委办公楼,先后扶持资金2.5万元为两个村购置配套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设备,完善了党员活动室,规范了党建活动阵地。驻新平村第一书记朱学勤从抓党建入手,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党员积分化管理,激发党员活力,带动脱贫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如今,新平村党总支部已经提升为广西农村基层四星级党组织。

为了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贵港市统计局着力打造先锋队,通过梳理典型代表,让贫困户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新平村党总支部书记覃寿杰是该村致富带头人的典型代表,2013年,在广东打工的覃寿杰看到家乡无产业,缺少致富带头人,看好农村种养产业市场前景的他决定返回家乡成立合作社创业,带动村民增收。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合作社初具雏形,目前已带动42户贫困户发展种植红心番石榴产业,成为了村里致富带头人。

同时,贵港市统计局党组积极探索"党支部+后盾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集中力量培育和发展村级“3+1"特色产业,不断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今年,新平村发展“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55%,162户贫困户获得产业以奖代补资金88.72万元;旺龙村发展“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20户贫困户获得产业以奖代补资金12.89万元。

为使党员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的先锋模范,为贫困群众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模范典型,贵港市统计局党组督促指导所挂点村党总支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参加会议、交纳党费、集体劳动、带头致富、移风易俗等情况作为积分评定依据,让贫困户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办实事点滴润民心。近年来,贵港市统计局持续开展送粮送油送温暖、送医送药送爱心、送书送课送智慧、扶贫扶志扶精神等活动。两年多来,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党员结对帮扶,共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慰问品6.7万余元。此外,为解决困难群体看病难问题,该局还协调相关单位到村义诊1000余人次,赠送、发放药品1.8万余元,为帮扶挂点村提供了一定的医疗保障。

同时,该局还协调争取部门项目资金220多万元硬化、拓宽村庄道路,实现帮扶村屯屯通水泥路,以改善帮扶挂点村庄环境治理,巩固完善村基础设施。另外,为开展助学帮困活动,贵港市统计局联系、会同社会各界为13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教育资金9.6万多元,为村小学赠送价值7.3万元的课桌椅等文体用品。

今年以来,贵港市统计局班子领导到帮扶村走访调研28人次,帮助解决村中遇到的热点难题,并为新平村捐赠价值7500元的健身器材一套,协调上级财政项目资金24万元为新平村平村屯安装好了环屯路灯80盏,协调财政资金4.4万元为旺龙村安装文体健身器材两套。疫情发生后,该局扶持1万元防疫工作经费主动为派驻扶贫的2个挂点村“两委”干部、工作队员提供口罩、消毒用品等必要的后勤保障,免除大家后顾之忧,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朱学勤)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