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集团激活“神经末梢”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物资集团全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年12月08日09:20  来源:广西物资集团
 
原标题:物资集团激活“神经末梢”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物资集团(以下简称“物资集团”)以“支部创优、企业创收”为目标,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四个年”工作开展“包联问效”“思想引领”“两化建设”“品牌提效”“双培双促”“基础保障”六大行动,从定标准、树标杆、强保障三方面发力,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激活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集团公司营业收入184.39亿元,同比增长8.11%。实现利润总额1.23亿元,同比增长17.12%。

立标准,顶层设计擘画“全景图”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物资集团借助标准化规范化的方法、思维和手段,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载体、工作机制、场所建设、基本保障八大内容制定标准,规范党支部管理。编制《广西物资集团党支部工作手册》,形成了集团公司抓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抓什么”“建哪些”“改哪里”一目了然、简洁明了,为各党组织靶向式建设、条目式推进提供了“全景图”。目前,物资集团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支部54个,组织达标党支部规范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建立“党支部工作流程”,实现了用标准来匡正以往不够规范、不够明晰的工作流程和内容,用标准来衡量工作成效、促进质量提升。

树标杆,打好支部建设“示范牌”

9月29日,物资集团举办“三会一课”情景体验式观摩会,桂物循环党支部、桂物智慧党支部等党组织对支部换届、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进行现场示范模拟,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有关同志就观摩内容和疑点难点进行点评和现场答疑,为参加观摩的120名集团各级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培训课。

针对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前期效果不理想,特别是“支部日常工作标准化、支部活动组织标准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物资集团结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特点的实际,通过按照“观摩一个支部、培训一个项目、规范一项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情景体验式观摩会2期。物产桂林公司党总支书记说:“通过这样的观摩会,为我们开展“三会一课”提供了一套可操作性的标准化示范样板,既体现了规范要求,又与企业经营生产相结合,示例鲜活典型,易于复制,对我们开展组织生活有很大帮助。”

物资集团党群部分管党建工作的负责人说:“在情景体验式观摩会设置党课示范教学体验,就是为了破解当前党课内容质量不高、形式不好、效果不佳等问题,让广大党员真正学懂弄通党课讲什么、何时讲、请谁讲、怎么讲”。

物资集团党委在全面掌握各党支部情况下,对党支部进行分类指导,组织开展评星定级活动,选树10个示范点,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创建台账,以点带面推动集团基层党支部运行更规范有效,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保障,确保工作落实“快到位”

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必须突出过程管理,把要素保障直接落实到支部。物资集团从思想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落实要素保障,推动标准化建设落地落实。

强化思想保障,把标准理念根植到支部,召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动员部署会,举办工作业务培训会、专题讲座和集中学习班,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对标指明方向。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讲座共7期。

强化队伍保障,把标准管理落实到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管理规范、精干高效的党务干部队伍,共有党务工作者65名,解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有人做问题。

强化机制保障,制定《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试行)》,各级单位领导班子党员成员至少定点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具体指导,党群工作部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对各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全覆盖督导。目前,共开展联系指导78次,解决问题56个,切实帮助包联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质量,实现“支部创优、企业创收”的目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