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强化教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7日16: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之一,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在脱贫攻坚战中,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严格控辍保学,着力兜牢学生资助底线,有效减轻了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经济负担,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目标。

2016年至2020年,新定村广西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金共发放21.94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30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共发放64.9125万元,全村所有符合条件的在校生100%受益;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免除学杂(保教)费9.77万元,全村所有符合条件的在校生100%受益。

除此之外,新定村还在改善办学条件上下功夫,建设新定村小学教学楼项目投入30万元,电脑功能室、一体机、仪器设备共价值59.316万元,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完善教学设备,让孩子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中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新定村的教育政策落实下,2016年7月-2020年7月,新定村有28名贫困生考上大学,其中15人已顺利毕业。

新定村第一书记覃文盛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能切切实实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知识并且改变命运,是最有效、最直接、最长远的精准扶贫。培养贫困学生成长成才,才能为新定村的脱贫致富注入内生动力。今后将继续加强教育投入,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韦海典、文达新、蓝梅桃)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