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抓绩效 强监督 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12月07日09: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恭城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绩效考评工作,紧盯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责任,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压实主体责任,精准开展监督。采取“1+1+N”方式(即1名联系领导、1个纪检监察组、若干个工作成员)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县直单位、乡镇开展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在住房安全保障督查中,积极与县扶贫办、危改办对接,调取2016年以来全县实施危房改造以及贫困户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信息筛查对比,共检索危房改造户5376户,综合分析重复申报危改情况及冒用建档立卡户名义申报危改补助情况,其中发现存在同村同名情况16户,有针对性地入户实地核查,准确排查重复享受危改指标的风险,共发现问题6个,督促整改问题4个,转立案2件。

重视群众利益,巩固治理绩效。结合2019年度自治区级社会评价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完善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聚焦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问责。对人民群众关切问题及时回应,用好村务监督力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截至目前,对全县9个乡镇、18个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71次,协助扶贫领域职能单位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9条,转立案3件。

盯牢政策落实,兜劳民生底线。各监督检查组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的同时,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结合日常督查,对落实整改工作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给予年底绩效扣分。今年以来,全县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36个,移送问题线索27条,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诫勉2人。通报曝光民生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5期11人,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4份,提出整改建议7条。据统计,2016年以来恭城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172件(分别为57件、50件、43件、16件、2020年1-10月6件),呈逐年下降趋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费柳洁)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