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妇联:发挥组织优势 凝聚巾帼志愿力量

2020年12月06日10:28  
 

近年来,广西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引领广大女性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目前,全区已有巾帼志愿者队伍2万多支,志愿者超过25万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超过15万场。巾帼志愿者队伍正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扩展,服务品牌不断增多,服务模式不断创新。

规范化管理,巾帼志愿服务有规划有标准

在全区社区实施巾帼志愿服务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一是研究制定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指导建立市级巾帼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二是推进巾帼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五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动政府购买或政府委托购买志愿服务。三是不定期评比优秀巾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并推荐参评全国和自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激励更多女性参与巾帼志愿服务。

精细化服务,打造巾帼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一是“桂姐姐”大宣讲传播党的好声音。广西各级“桂姐姐”宣讲队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明家教家风,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全区组建“桂姐姐宣讲队”1.2万支,有宣讲队员6.2万多名,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3.6万场(次)。

二是“环保妈妈”撑起幸福乡村“半边天”。目前全区建立“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84个,组建志愿服务队5000多支,招募“环保妈妈”8万多人。各地妇联探索建立积分兑换物品等激励机制,积极开展“绿色生活·最美家庭”、“巾帼靓家”示范户评选、“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保护母亲河,做新时代文明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护航儿童成长。通过“妇联 高校 社会组织 爱心部门”模式,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屯、社区“儿童之家”,为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服务。常态化开展留守、困境儿童结对共度寒暑假特别行动,举办各类家庭教育公益活动。2020年投入202万元在全区808所“儿童之家”开展服务,受益家庭8万多个。

四是“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送去“娘家”关怀。各级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协会、机关妇委会等,常年开展扶弱助困、温情关爱、法律援助、禁毒防艾、敬老爱幼、发展帮扶、家庭教育、交通文明、清洁生态、文体卫生等20多个类别的志愿服务。涌现出南宁“朱瑾之约”“玉芳红娘团”、桂林“周末爱心妈妈”、玉林“玉姐姐”、宾阳县中华镇“代理妈妈”等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典型。梧州市“爱心姑妈”入选2019年全国巾帼志愿者十大暖心故事。

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融入妇联各项工作

一是助推巾帼脱贫行动。2015年以来开展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服务活动,共走进1810个村(社区)、培训妇女超过17万人次,近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脱贫。各级妇联帮扶民族地区发展“桂绣”产业,开展刺绣培训,使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

二是开展巾帼维权志愿服务。联合创建154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室),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建志愿律师服务团。各级妇联成立“桂姐姐”维权队、维权志愿团队和服务站点。开展“平安家庭·和谐八桂”公益巡讲活动,推进维权志愿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屯、进社区、进家庭。

三是志愿服务助力家庭文明创建。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家教家风宣讲,在家庭中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孤寡老人家庭等开展“定制式”服务。在服务内容上更多关注群众需求,解决老百姓实际生活困难;在服务手段上深化“党政支持、妇联主导、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格局;在服务平台上深化“互联网+巾帼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效率。(覃毅卉)

来源:广西妇联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