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区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2020年12月03日16:12  来源:桂林警讯
 
原标题:“一把手”工程让全市总破案率创历史新高!全区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12月2日,广西全区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市召开。会议围绕总结上一阶段全区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推广全区打击防范盗窃犯罪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分析形势和问题,推动全区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提升全区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盗窃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会前,参会人员到七星公安分局参观学习。

狠抓现行案件侦破“一把手”工程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围绕平安桂林建设,开展政法工作“双创”活动,以现行案件侦破“一把手”工程为抓手,创新发扬“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打击犯罪新机制,着力构建现代化打防控体系,推动突出治安问题整治。

成绩单:一批数据刷新历史记录

总破案率创历史新高,刑事案件高发低破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1-10月,全市现行案件破案率达到45.76%,破现发案5972起,同比上升94.78%,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6.61%、20.12%。桂林市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创历史新高。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盗抢骗犯罪嫌疑人2299名,打掉犯罪团伙34个,破盗抢骗案件3765起,同比上升55.12%,“两抢”案件全年发案同比下降48%破案率提高到96.15%;其中20.36%的盗抢案件24小时内破获,30.66%的案件3日内破获。今年第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得分98.26%,排名全区第五名,继2019年度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后,再次刷新记录。

“一把手”负主责,确保案件“朝发夕破、夕发朝破”

今年以来,为扭转桂林市案件高发、破案率不高,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不利形势,市公安局党委实施现行案件侦破“一把手”工程,把打击破案作为解决瓶颈问题的抓手。

攻坚破难,一大批命案积案相继告破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攻坚破难。

截至10月,已侦破命案积案24起,其中20年以上命案积案11起,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告破,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伸张了社会公平正义。1-10月,全市八类案件破案率为89.08%,传统盗抢骗破案率为45.44%,实现市局“更快的破大案,更多的破小案,更好的控发案”目标。依托点评,强化督导,细化考核,建立每月通报和点评制度在每月的现发案件点评会上,由工作情况好的单位作经验发言,落后单位“一把手”作表态发言,有力督促各县、分局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合成作战,现行案件快侦快破

现行案件快侦快破。紧紧抓住现行案的24小时黄金破案期,以大数据、信息化为依托,按照出警处置快、现勘调查快、研判核查快、落地抓人快、查漏补缺快的要求,快速侦破现行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积案。

朝发夕破、夕发朝破。强化合成作战,打破内部壁垒,形成“一盘棋”。破疑难命案及八类案件等有影响的大要案件时启动战时指挥调度机制,市局领导亲自指挥协调,各警种无缝对接,支撑案件侦破,确保快侦、快查、全链打击。按照“以快制快破现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全市朝发夕破、夕发朝破案件共有1390起。

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加强刑事技术基础、天网工程等建设,建立立体防控体系,查漏补缺、亡羊补牢,保障“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6·12”千人行动、“秋风行动”、霜降行动等全市统一清查行动,对八里街、野狗山等重点地区进行综合整治,对全市治安乱象进行了有效治理。

为落实全区公安机关“亮剑·2020”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年底冲刺会会议精神,11月20日至22日,桂林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社会面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2人。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