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朝村华丽转身记

2020年12月03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道路蜿蜒,满目皆山。山坡上,一片片杉树长势喜人,道路两侧,草木摇曳。坡上、路上,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梧州市苍梧县狮寨镇岛朝村,这个曾经的穷乡僻壤,如今已成为“致富新村”。在过去几年,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该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 筑强堡垒树先锋

“当前,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干、好好干……”近日,岛朝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在村委会办公室共话成果、同表决心。

冬日的岛朝村,暖阳相伴,青梅花竞相绽放,村民在青梅地里劳作,处处散发生机盎然、人心思进的气息。而这一切的动力源自岛朝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

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又缺乏支柱产业,岛朝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的日子一度过得紧巴巴。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岛朝村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的思路,强化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狮寨精神抓实抓好扶贫攻坚,推动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困难帮扶以及产业发展等工作。

2018年以来,在狮寨镇党委的部署指导下,岛朝村积极开展“双带先锋”工程,在全村48名党员中选出一批比较优秀的,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的党员,组成了1支8人“双带先锋”队,在统筹谋划指导、政策培育扶持、增加群众收入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和脱贫攻坚双促双赢,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人大对接 产业铺设致富路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坐落在群山之间,距离狮寨镇圩约30公里的岛朝村,是典型的山多地少的深度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342亩,人均耕地只有0.5亩。较为恶劣的产业发展环境,严重阻碍岛朝村发展产业。

作为狮寨镇的挂钩帮扶单位,苍梧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托“云上狮寨、梅廊茶海”的建设,带领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岛朝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助力该村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并建立帮扶产业联系制度,加强扶持指导,推动该村扶贫产业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

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指导下,岛朝村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充分利用地理条件优势,“向山要地”,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林果种植,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并落实苍梧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天洪岭林场高级工程师叶锦培蹲点指导,建成青梅种植、八角和良种杉树产业示范园一座,发动群众开荒种植速生杉木1100亩,低改八角600亩,实现经济效益的有效增长,给岛朝村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

与此同时,苍梧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镇党政主要领导跑部门,协调落实财政项目资金,投入建设岛朝青梅产业园,目前已种植250亩约10000多株酸梅。该村还以青梅产业园建设契机,计划投资30万元,在村集体林场实施新种杉木150亩、优质低改八角50亩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预计十年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万元以上。

产业持续发展,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底岛朝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万元,贫困户年均收入近5000元。

脱贫路上 盛开民族团结花

一条条崭新的通村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一道道电网延伸到千家万户,一个个扶贫产业风生水起……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记录着岛朝村瑶族群众同心协力、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轨迹。

作为瑶族聚居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凝聚民族团结力量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为着力点,一方面激发“内力”,坚持志智双扶,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激发脱贫斗志、增强致富本领,坚定脱贫信心、摆脱“精神贫困”;另一方面用活“外力”,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组织实施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项目,实现行政村内100%以上农户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全村20户以上自然村3个全部通水泥硬化路;村级服务场所配备文化室(农家书屋)、戏台,并实现全村通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70万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通过“内力”和“外力”相结合,催生出岛朝村脱贫奔康的强劲动力。该村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50户208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户2人,贫困发生率由32.8%降至0.32%,村民收入逐年提高,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正是岛朝村瑶族群众共同奋斗交上的优异成绩单。今年,岛朝村荣获了“梧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这几年村里发展起来了,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村民也越来越团结了。”岛朝村党支部书记、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唐继平自豪地说。

瑶族群众携手共建的美丽家园,如今正展现迷人的容颜。(徐颖娴、钟斌明)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