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监督护航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0年12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全区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耕地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农地农用,保障耕地安全,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针对农村耕地保护中存在的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突出问题,在玉州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玉州区自然资源局组织人员下沉到各镇(街道)巡查,对违法乱占建房的现象下发了220份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49宗,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对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占用耕地建房,重点对包括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流转买卖耕地违法建房、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巧立名目占用耕地违法建房、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非法出售、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等8类问题进行打击,凡有违反的,一经发现,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49宗,涉及耕地面积14.08亩,拆除0.96万平方米。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该区纪委监委紧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的落实,构建“纪检监察室+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合督查模式,对全区8个镇(街道)开展片区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各镇(街道)对违规占用耕地的整治落实情况,督促其落实好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同时,督促属地对农民建房管理实行动态巡查,让违规乱占耕地建房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对存在耕地保护监管失职失责问题的党员干部立案3件,结案3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

“下一步,我们将深挖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对专项整治期间顶风乱建违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苏彦、李荣 )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