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美丽南宁”乡村建设让村民生活环境大变样

2020年12月02日09:1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良庆区两村生活环境大变样

美悟坡的对歌台。记者 程勇可摄

家门前马路宽敞平整,路旁植物绿意盎然,村民坐在湖边景观亭呼吸着山间的新鲜空气,生活悠闲舒适……近日,记者来到南宁市良庆区邕乐村美悟坡、冲陶村巴强坡看到,“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乡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生活逐渐丰富,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为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

青山环绕,湖水潺潺,野生鸟类在山水间来回飞舞,良庆区邕乐村美悟坡的生态环境令人惊喜,村中榕树经过多年的生长已呈现“独木成林”的奇景。美悟坡具有悠久的历史,明代起就有人在此处定居。近年来,美悟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村中道路平整,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楼、公共厕所、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其中,山歌广场尤为瞩目,作为“中国嘹啰山歌民俗文化”的发祥地,美悟坡的村民闲暇之余会在广场的对歌台上一展歌喉,而歌台对面的大舞台已经举办了多届“嘹啰山歌节”。山歌广场旁是美悟坡的民俗文化长廊,展示在长廊中的“守法纪,明道义,尊亲友,习礼乐”族规祖训,体现了美悟坡村民们自古以来的良好乡风。在新时代,美悟坡的村民与时俱进,通过民主的方式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文明公约,并在村规民约宣传板上留下村民们的签字与指印,自古流传下来的文明之风有了新的时代气息。早在2017年美悟坡就开展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实践,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受到各级媒体广泛关注。

说到乡村旅游,不得不提到良庆区冲陶村巴强坡,来到冲陶村巴强坡,崭新的别墅群整齐排列,景观错落有致,一幅悠闲舒适的景象。据了解,冲陶村巴强坡利用旧村庄内闲置的旧宅基地以及房屋前后的建设用地,开发了乡村旅游项目,村民们以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宅基地使用权入股,每年都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收益。除了能够得到入股分红,村民们还可以到项目务工,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项目已经为冲陶村增加经济收入1300多万元,为冲陶村实现精准扶贫攻坚目标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苏昭宇)

(责编:王晴月、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