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9月27日09:52  来源:广西日报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保局、中医药局联合下发通知,开展为期4个月的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维护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合法权益,促进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组织各级各类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对照医保基金管理要求,全面纠正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同时,严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和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问题,重点整治虚构医疗服务、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等违规问题。

对于不合理的诊疗行为,要坚决查处。有关部门将重点加强对医务人员规范检查、规范治疗、合理用药等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高值医用耗材、辅助性用药等领域的监管。查处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违反诊疗常规、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等严重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虚假诊断、夸大病情或疗效、利用“医托”等方式,欺骗、诱使、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治疗过程中随意增加项目、违规开展禁止类和限制类技术临床应用行为、非法获取和买卖人体组织器官、医师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书》等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也将被列入严厉打击范围。(梁莹)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