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筑牢贫困户返贫防线

2020年11月27日23: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该区以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多头并举,做好脱贫户防贫工作。目前,该区4000多户脱贫户收入稳定,13个脱贫村没有返贫现象出现。

在玉林市玉州区新定村脱贫户蔡庆新家去年及今年的两本年度扶贫手册里看到,今年该户继续享受低保、医保、雨露计划、农业补贴等扶贫惠农政策,连续两年获得村里的食用菌种植扶贫基地分红。今年,该户的家庭稳定纯收入及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分别为37838.98元、9459.74元。这两项数据同比去年分别增收8277.21元、2069.3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目标。像老蔡家实现稳定脱贫的全区有4000多户共16000多人。

今年,玉州区按照“三查三促”的工作思路做好精准防贫工作。成立了防贫专职领导小组,开展“一比二核三解决”暨“两错一漏”专项行动,以及“4+1”地毯式核查活动,出台了《玉州区生活困难群众(边缘户)“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投入特困人群特殊救助资金1000多万元,解决“两不愁”问题短板。截至今年10月底,该区为6418名生活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安置390名扶贫公益性岗位、559名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全区13个贫困村20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54人。安排财政资金193.8万元用于危房改造或住房修缮,解决了76户边缘户住房问题。

该区还通过开展部门联动联办行动实现应补尽补、与贫困户签订“扶贫保”农业保险、建立识别机制加强贫困预警监测等,破解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致贫难题。(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