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以“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公务用车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2020年11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平台信息化管理不够规范、管理制度体系不够完善、车辆管理不够有序、驾驶员服务不够主动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玉州区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持续巩固公务用车改革成果,玉州区不断解放思想,通过深入开展“三敢三不”专题研讨,鼓励广大干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办法,激励广大干部敢于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现已初步形成以平台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主要措施的管理模式,切实提高了公务用车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玉州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共计派出车辆5697车次,车辆终端记录的里程达到160858.11km,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玉州区扶贫攻坚、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应急专项工作提供了快速有效的车辆后勤保障基础。

图为停放有序的公务用车。卢泽河摄

平台信息化管理。对公车参改单位保留编制数的115辆公务用车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除涉密车辆和报废车辆外,其余公务用车配备车载北斗卫星定位终端,同时,进一步完善“一车一档”信息,利用大数据逐步完善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2019年7月,正式启用玉州区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和玉州区执法执勤用车管理信息平台,玉州区62个公车参改单位通过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申请、审核、调度公务用车,形成了全区公务出行“一张网”,实现了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的信息化管理格局。

平台制度化管理。建立制度体系,规范公务用车的申请、审批、派车等环节,不断优化车辆后勤保障能力。与专业技术公司加强联系,为各单位管理员和车辆调度员提供定期培训及24小时技术指导,有效提升公务用车使用流程标准化管理。通过普及制度化用车标准,加快我区公务用车标准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各单位违规用车、三公经费开支及车辆调配不均匀等不良情况。以“保障公务出行,降低行政成本,合理有效配置车辆资源”为出发点,先后修订《车辆维修保养制度》《车辆洗车制度》《驾驶员奖惩制度》等相关制度,对公务用车的调度使用、维修保养、安全检查及驾驶员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提升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针对性。

平台规范化管理。车辆规范化管理。结合用车实际规范公务用车使用审批手续,严格履行车辆使用审批手续,切实做到规范合理用车。规范管理公务用车日常维护,定时定期做好车辆的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管理制度,在法定节假日期间车辆一律停驶封存在指定停车场。台账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一车一档”和车辆数据管理制度,建立车辆检查报修记录台账,强化日常检查管理,确保车辆在运行中的安全性,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驾驶员规范化管理。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召开安全分析会和业务培训会,增强驾驶员安全意识。建立健全驾驶员工作考核奖惩制度,通过正向激励、倒逼惩戒的奖惩考核机制,调动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服务满意度。(杨欧 )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