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四个一”推动财政稳步增长

2020年11月25日17: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十三五”期间,藤县全县财政收入预计完成80.04亿元,2020年比2016年同比增加0.11亿元,年均增长0.13%。2016年-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256.49亿元,2020年比2016年同比预计增加13.16亿元,年均增长5.22%。藤县连续三年获财政部表彰。

一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财政收支矛盾的严峻考验,藤县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财政作用,攻坚克难抓收入,全力以赴保增长。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陶瓷、钛白企业等重点支柱产业财政扶持力度,依托良好的区位条件和资源条件实施精准招商引资,扩大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壮大税源基础,确保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全县2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422户,同比增加89户,实现税收收入10.8亿元,占财政收入的68.35%。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的成效转化到激发企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与税收增长互促共进。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征管,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研判,健全财力稳定增长机制,加强财税部门和各执收单位沟通协调,强化收入管控,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2016-2020年财政收入年均增长0.13%,全县财政收入增长平稳。

二是积极筹措争取资金,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县财政认真把握中央及自治区的有关政策,着力在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财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脱贫攻坚等方面争取资金。2016-2020年,全县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达174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40亿元;2016-2020年,累计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约24亿元,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有力保障全县重大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综合实力上台阶。藤县财政局把优化支出结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一般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提升财政支出保障能力,大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全力推进我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2016年-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完成256.49亿元,年均增长5.22%。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突破50亿元大关。全县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7亿元,统筹用于稳增长、惠民生和脱贫攻坚等领域;全县教育、社保、卫生健康、农林水事务等民生类支出达49.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54%。2016-2020年,全县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和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85%以上。2020年民生支出预计达到50亿元,是2016年的1.72倍,年均增长11.51%,民生保障性支出得到明显加强。

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效能显著提高。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与部门预算有机结合。通过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预决算公开等重大举措,推动财政管理工作见实效出成效。藤县在财政部2017年度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66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排名第1名;2018年度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全国排名第273名;2019年度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158名。其中:“加大预决算公开”绩效综合评价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1名(并列),“强化预算执行”“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绩效综合评价全国排名靠前。(刘远标 曹文旭)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