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书记的“履新”之路

——记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春燕

2020年11月25日12: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起筹备、制定合作社章程、推荐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名单……这段时间,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春燕正忙着设立合作社分社。“现在我是峨嵋村的‘领头雁’,就要千方百计地组织领导群众谋发展、寻思路,才能当好村书记,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村里设立合作社分社是第一步。”

2020年8月,当地群众心目中的“能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李春燕,面对村民的拥护,回村当起了村党组织书记。

新身份:从企业管理者转为村支书

2020年6月,李春燕从峨嵋村村民口中得知,现在全县正在公开选拔村(社区) 后备干部,她立即按照《公告》要求,准备报名材料。历经四五年的打拼,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李春燕和合伙人注册成立的公司已是全国各地的桂圆原料主要供货商。而当村支书,一年仅有几万元的工资收入。对于一个面向全国供货的企业老板来说,回村任职意味着牺牲个人利益。村干部的报酬低,不及她一个供货利润的零头。尽管李春燕在桂圆市场是个老手,但当书记还是大姑娘坐花轿头一回。

博白县近年来大力推行创业致富“头雁”培育工程不谋而合。“头雁工程”,即通过内荐优秀党员一批、回请致富能人一批、下派机关干部一批等举措,选拔优秀党员到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全县已储备村(社区)“两委”后备人选3387名,党员致富带头人281名,2017年列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李春燕就是其中代表。

“要想把村里的工作搞好,必须要有一个愿意干事的两委班子。”在首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李春燕代表两委班子庄严地向代表们做出了承诺,并希望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监督。

就这样,致富带头人李春燕以高票“变”成了峨嵋村的书记,走上了为民服务的“村官路”,挑起了峨嵋村的担子。

新定位:从发展企业经济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富一个人不如富一方人。“既然已经摸索出‘模拟自然干燥技术’桂圆加工的路子,我准备把桂圆等果林产业做得更大点,带动周边村的群众都通过果树种植发家致富。”李春燕说。如今,峨嵋村种植西瓜芭乐、香蜜顺梨、四川脆李、银妃李、青柚等果林产业近850亩,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果园村,成为村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聘请闲置劳动力务工,以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等方式,以“合作社+第三方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电商+微商的销售模式,和种植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保底价回收桂圆,让老百姓零风险种植。辐射带动了近60个村加工桂圆肉,为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分红的目标。

峨嵋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1500元增长为2020年的78000元。

近年来,峨嵋村建成各类果林产业850亩,规划油茶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示范园,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合作社保底收购,群众按股分红,同时带动农户在基地、果林场务工就业。

新愿景:助力脱贫到带领全村脱贫

2017年9月,李春燕注册成立了博白县思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总投资扶持带动贫困户123户就业,带动村里36名困难群众就业,每人月收入不低于2800元。

除了安排就业,李春燕还制定了既能提高桂圆产量又能增加工人收入的创新管理模式:让工人从桂圆采摘就负责剥壳、晾干、放进烤炉、再到出炉全过程,每月桂圆肉量若高于1000斤,高出部分每斤奖励0.3元,综合起来每名工人可以实现9000元以上的年收入。

博白县思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原来坐落于城东工业园,距离峨嵋村60余公里,村里地势山高,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大部分文化水平低、年龄相对偏大、体力不支。在村里成立分社,调研贫困户就业意愿,可以更好做到“人岗相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领全村脱贫。

新理念:企业管理到党建与脱贫攻坚齐飞

村民富起来,党建更要加强。

在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峨嵋村不断提高村民素质,组建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和评星定级专项行动,党员人人上讲台讲党课,组织党员参观朱熹昂纪念馆、王力书院、王力故居、太平坡水楼,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尚,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增加了党员干部“获得感”“幸福感”。

峨嵋村外出人员较多,留在村里的年轻力量并不多。她按照致富能手、青年大学生、有入党意向的人员按照类别建立名册,了解其入党意愿,加强村级后备人才培养。

李春燕深知,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有相通相融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工作中,她加入军事训练拓展的项目,不断提升村“两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作之余,她认真研读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政策法规,见到好文章就剪,看到好思想就摘,听到好观点就记,坚持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认真揣摩做好“村书记”的经验和技巧,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李丽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