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脱贫攻坚“好声音” 理论宣讲入人心

2020年11月25日11:30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县:脱贫攻坚“好声音” 理论宣讲入人心

  今年以来,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平南县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通过集中式、走访式、解读式、经验式的理论宣讲活动,为脱贫攻坚完美收官提供强大思想力量和舆论支撑。

  贫困村全覆盖集中式宣讲。今年9月,该县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理论宣讲活动,组织讲师团到全县21个乡镇(街道)的79个贫困村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目前,该县已集中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82场次,受众4000多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获得感,为脱贫攻坚汇聚正能量。

  驻村人员走访式宣讲。该县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为宣讲员,进村入户开展田间微课堂扶贫宣讲活动与感恩教育宣讲活动。田间微课堂扶贫宣讲活动以2020年预脱贫村贫困户为主要对象,宣讲扶贫相关政策,对种养技术进行指导,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感恩教育活动以村为单位召集贫困户集中进行宣传和授课,引导贫困户在精准扶贫中受益后不忘感恩,树立“吃水不忘挖井人”意识,让他们知党恩、感党情、跟党走。目前,全县已开展“扶贫政策进农家”“感恩教育与政策讲堂”“田间微课堂”等走访式宣讲活动800多场(次)。

  宣传政策解读式宣讲。该县积极引导农业农村、卫健、人社、民政、扶贫等部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成惠民政策宣讲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依托该县21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和296个村(居委会、社区)文明实践站,本着“缺什么,讲什么”的原则,深入乡村开展便民政策宣讲。宣讲团通过入户走访,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重点对脱贫攻坚政策、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补助、危房改造、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产业奖补等系列惠民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为农民群众算好投入账、支持账、帮扶账,引导农民群众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用理论宣讲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依托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开展各类宣讲70余场次,受众11200余人次。

  典型培育经验式宣讲。该县作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培育县、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积累了较多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了一批模范人物、感人故事。今年9月,该县选聘了30名当地政治素养好、理论政策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教育工作者组成讲师团到困难群众中去讲好扶贫故事,重点宣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亮点经验事例和个人先进事迹。通过“讲身边人,说周围事”,树立榜样力量,强化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目前,该县经过收集、筛选、挖掘,共培育了250多个先进典型案例,开展了30多场典型培育经验式宣讲活动。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