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贵港码头吞吐量首破1000万吨

2020年11月25日11:22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北部湾港贵港码头吞吐量首破1000万吨

  今年截至目前,北部湾港集团旗下贵港码头(罗泊湾作业区、猫儿山作业区、贮木场作业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01.8万吨,成为北港西江港口公司成立以来首个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的港口。

  贵港码头地处珠江水系西江干线中游,设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西江黄金水道和珠江-西江经济带上规模最大的集装箱和散货专业码头,总设计年通过能力1700万吨。

  外拓市场增货源,内强管理提效益。今年初,贵港码头受疫情和大藤峡水利枢纽蓄水停航两大因素影响,生产形势严峻。但该码头公司积极拓展来宾、柳州的货源,水泥、碎石、石粉等货物经贵港码头中转增量明显。全面复工复产后,该公司创新港口大宗货物运输方式,开展“公转铁”煤炭项目。今年以来,煤炭货物吞吐量268万吨,同比增长30%。水泥、粉煤灰、熟料项目和砂石等货种“散改集”完成154万吨,同比增长2377%。

  以重点客户为中心点,带动业务拓展延伸。贵港码头公司通过与柳钢物流公司党委、中外运广西公司党委结成共建单位,实现创新管理共享、整合客户资源、场地和泊位的“三共享”,与客户共克时艰。即使是在疫情期间,柳钢发货量仍然保持147%的高增长率。截至10月底,贵港码头仅钢材货种就完成吞吐量155万吨,占全年货物总量的15.9%。

  贵港码头开展“党建+提质增效降本”活动,全面提升装卸质量及效率,集装箱提还箱时间缩短25.88%,散货装卸平均效率提高15.19%,船、箱、车周转效率整体大幅提升。同时,开展集装箱信息化系统建设,优化作业流程,科学调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记者张思 通讯员黄慧萍)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