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强化专项监督 确保农村交通建设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24日09:04  
 

“农村公路工程既要追求进度,更要注重质量,绝不能把惠民利民工程做成豆腐渣工程。”近日,青秀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检查辖区南阳镇农村“一事一议”公路项目建设时,对工程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畅通农副产品运输和销售渠道,既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青秀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由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辖区各镇、仙葫经济开发区检查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情况,对存在问题项目及时督促整改,强化监督问责,约谈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4人,责令辞退1人,为确保农村交通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全流程监督力度,确保项目运作合规。专项督查组对辖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规划、立项、实施、验收及资金拨付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督,重点督查在交通扶贫项目制定、实施、验收等环节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及盲目“上项目、铺摊子”等问题;在项目和脱贫验收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违反政府集中采购和公开招投标等规定实施扶贫项目、不按规定擅自调整变更扶贫项目等问题;在工程和服务的采购中是否严格执行城区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依照采购监督办批复的采购方式和资产配置标准完成采购工作,是否存在违反政府采购方式和采购程序,以及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等情况。

加大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监督力度,确保项目安全推进。坚持把“四好农村路”的“建、管、护、运”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做到有路必养,有效保护路产路权,美化绿化路域环境。专项督查组加强对辖区管养道路的日常督查,随机抽查县乡道联网路、渡改桥及新建桥梁、窄路加宽和安防工程等项目的管养情况,到各村(社区)督查农村公路管养工作40次,下发通报10次。截至目前,青秀区40个行政村和256个自然村硬化路通畅率达100%,成为广西第一个“屯屯通”水泥路的县(区)。

加大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力度,确保项目高效优质。牢固树立“质量是工程建设生命线”的理念,专项督查组督促城区交通局不断健全完善交通扶贫项目招投标实施细则,优化招投标程序,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同时,督促辖区各镇、仙葫经济开发区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和群众参与监督机制,及时将在建项目情况在公示栏和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现场督促整改项目共45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6份。(韦日国 黄握传 杨丽君)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