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三扶三提升”凝聚脱贫攻坚精气神

2020年11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创新开展“三扶三提升”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建立生产和生活信心,激发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致富志向,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强大的精气神,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

“扶志”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右江区组织2321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扶志宣传教育活动,干部与贫困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做到了“户户到、人人见、零距离、全覆盖、无缝隙”,讲透“好政策”,提升“精气神”。通过政策宣传换脑子、依托资源因地制宜找准脱贫路子,摸清底数找出问题拿出办法,让贫困群众定心定力、消除后顾之忧、增加脱贫致富信心。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由“等脱贫、盼脱贫”变为“主动脱贫”,由“要钱要物”变为“勤劳致富”,切实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意识,达到信心更足、思路更清、干劲更大,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扶智”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右江区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质量转移到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上来,精准实施“扶智”行动,根据群众实际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扶贫产业各类知识、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结合创造就业岗位,按岗施教、精准培训,全力提升贫困群众素养,让贫困群众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发挥一技之长,养成“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勤劳致富”精神。2016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36期,累计培训16120人次,全区1.3万余贫困群众通过接受培训掌握各类技术技能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通过自主创业和到企业就业等拓宽了增收渠道,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的目标。

“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右江区通过遴选产业、壮大产业和完善利益联结等方式实施产业扶贫行动拔掉了“穷”根;通过解决出行难、水电难和改善人居环境条件等设施扶贫行动改变了“穷”貌;通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资助体系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教育扶贫行动斩断了“穷”源;通过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专项扶贫基金等健康扶贫行动防治了“穷”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让贫困群众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韦进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