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强化纪律监督 护航教育扶贫

2020年11月24日10: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恭城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压实政治监督责任,通过采取狠抓警示教育与强化纪律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教育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护航教育扶贫。

狠抓警示教育震慑,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经常性在驻在单位开展党纪条例和扶贫工作纪律的学习教育,深度剖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例,从体制机制上补齐短板,从警示教育上固本培元,切实发挥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共安排驻在单位组织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共11次,集体廉政谈话117人次,要求驻在单位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坚守底线、干净担当,保持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执行好脱贫攻坚中的各项政策和资助项目;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暖心走访,杜绝出现留痕不留心,留迹不留绩现象。同时通过电子滚动屏、恭城教育公众号、校长微信群、驻村工作组微信群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教育扶贫典型事迹,提升扶贫干部思想觉悟和认识,筑牢广大干部纪律底线。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杜绝违纪问题发生。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将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日常监督、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教育项目建设、学生营养午餐等四方面涉及扶贫领域的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突出监督职责,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信息大排查、入户大家访、政策大宣传、劝返大行动、制度大建设等五大行动,组织全县教师和基层干部参与劝返行动1710人次、走访学生家访9356户,家访学生1038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464人)、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11000多封,成功劝返学生19人,实现了2020年秋季开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目标。综合利用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对营养午餐补助资金、学生资助资金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了营养午餐补助和学生资助资金5502万元;同时对教育基建项目资金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教育基建项目资金3868万元,确保各项扶贫资金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检查,从严从实传导责任压力。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项目资料、资金拨付凭证、入户实地访查、接收信访举报等方式对发现的属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到位,进一步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将从严从快处理。截至目前,共督查反馈问题2类6条,立行立改6条。(周琼)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