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县三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2020年11月24日11:12  来源:田东县督查和绩效考评办
 
原标题:田东县三举措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2020年,田东县认真贯彻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以国务院批复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契机,扎实落实“三企入桂”“浙商广西行”等活动,解放思想,创新举措,释放政策红利,营造政策洼地,取得明显成效。

一、出台政策公告,打造特优政策

以破解招商难题,释放改革红利为目标,结合实际,组织自然资源、农业、税务、财政等部门,认真梳理田东县区位、资源、政策和服务等多方面优势,研究出台了《田东县招商引资特优政策公告》,按照“最大的思想解放,最大的政策优惠”指导思想,提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整体目标:对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只要上级部门明确的政策,田东一律对照落实;只要其他地方同类项目已落地政策,田东一律参照实施。

《公告》对新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提出用地特优政策、配套基建特优政策、厂房租赁特优政策、用水电气(汽)特优政策、税收奖励特优政策、人才引进特优政策、上市奖励特优政策等7个方面特优政策。突出重点产业导向,鼓励企业、商会、协会、市民参与招商引资,力求巩固和加强已有的产业优势,将全县建设成为百色开放前沿的阵地、资源富集的宝地、承接产业的洼地、交通物流的要地和旅游休闲的胜地,为芒乡红城打造成为大西南出海经济带上的物流集散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二、推行专班跟踪,打造特效项目

以自治区《推行“354560”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的若干措施》为指导,出台《田东县开展专班招商工作方案》,继续推行“项目直通车”服务,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建设计划、一套服务体系、一线工作、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对每一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并由挂钩联系项目的县领导牵头负责。理清各部门服务企业职责、程序,协调解决项目报批、建设及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尽快投产。同时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全程督查、“红黑榜”通报、“13530”督办等机制,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问责。

今年以来,共成立了田东县碳酸钙项目、吉利百矿合作项目、茂雄现代产业园项目、广西正邦田东康元生态养殖繁育基地项目、广西五福矿业大型硫铁矿资源综合开发项目等5个项目专班,有力推动了项目进程。

三、实行专人代办,提供特暖服务

在借鉴发达地区成功做法和总结本县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和完善服务体系,成立田东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实行项目专人代办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企业落地效率。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办理从立项到开工的各种手续,涉及10余个部门20道事项,极大压缩审批时间。

截至目前,共为广西维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神光石英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青林香料有限公司、百色巨人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生产率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代办立项备案、公司注册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20余项,代办率100%。(田东县投促局)

图为6月3日在深圳市坪山区举行的招商引资推荐座谈会山对“八园一镇”项目进行推介

图为6月3日在深圳市坪山区首次抛出田东县招商引资特优政策

图为深圳市茂雄实业有限公司茂雄到我县考察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