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东盟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

2020年11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七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11月24日电 (庞革平、沈泉池、王功孝)11月24日下午,第七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下称口腔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以“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口腔医学发展战略”为主题开展高峰论坛、口腔医学综合论坛、优秀青年学生论坛等多场活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致辞。王功孝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致辞。王功孝摄

据悉,口腔论坛被原卫生部列入《中国区域卫生合作》中的15个部长级论坛之一。2016年始,口腔论坛纳入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框架,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地区在口腔医学领域举办的国际性顶级论坛,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口腔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

开幕式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口腔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陈文霞分别致辞,老挝卫生部副部长普同孟巴、缅甸卫生体育部常务秘书德凯温通过视频致辞。来自8个东盟国家的卫生行政官员、口腔医学界专家学者们,通过网络视频参加本届论坛。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勇强主持开幕式。王功孝摄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致辞。王功孝摄

口腔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陈文霞致辞。王功孝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在高峰论坛上演讲。王功孝摄

本次论坛期间,将召开第四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优秀青年学生论坛(以下简称“青年论坛”)。此届青年论坛首次采用全线上参赛模式,以“云”为媒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口腔医学界的青年交流。青年论坛共征集到8个国家16所口腔院校27位选手的25个参赛作品。

与会现场嘉宾。王功孝摄

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始创于2008年,12年来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开创较早的医学领域论坛。12年来,口腔论坛共举办了78场各类活动;12年来,共有1739人次嘉宾参加了口腔论坛,东盟10国、美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牙科联盟(FDI)、世界牙医师学院(ICD)等国际组织的口腔领域专家学者踊跃参加口腔论坛。论坛坚持“宽领域、多内容、强专业”的宗旨,每届论坛都设立相关主题,覆盖口腔医学战略、口腔卫生政策、口腔医学教育、口腔公共卫生、口腔医疗服务等各领域,包括区域医疗合作、医学教育交流、青年学生培养、口腔医疗技术设备等内容,发言嘉宾既有卫生行业主管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也有院士、口腔医学会会长、口腔院校院长、口腔专家学者,还有优秀口腔青年学生和行业领导者。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