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双语双向服务”促民族团结进步

2020年11月23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罗豪(中)深入群众调解案件,通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之间灵活切换,达到化解矛盾纠纷的效果,也能借机引导民族群众认识通用语言普及的现实需要。覃塘法院供图
罗豪(中)深入群众调解案件,通过民族语言和普通话之间灵活切换,达到化解矛盾纠纷的效果,也能借机引导民族群众认识通用语言普及的现实需要。覃塘法院供图

人民网贵港11月23日电 “在民族地区,如果用普通话和群众交流,好像总有点隔阂、有点距离感,用民族语言跟他们互动,无形中就拉近了跟他们的距离,有利于情感交流,也就有利于纠纷的解决。”这是贵港覃塘区人民法院罗豪法官30多年法官生涯里深刻的工作体会。罗豪法官是贵港市近年来着重培养的“双语双向服务”法官中的优秀代表,2018年入选广西首批“壮汉双语法官”。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民汉双语法官培养及培训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在2020年前基本解决民族地区人民法院双语法官短缺问题。

广西贵港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民族成份多达45个,有壮族、汉族、瑶族3个世居民族,有2个瑶族乡,全市现有总人口564.58万,少数民族人口98.1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38%。在贵港尤其是一些少数民族人口达90%以上的乡镇,双语法官紧缺的问题尤为明显。

为积极探索民族地区法制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相辅相成的有效路径,贵港市在法院系统建立了一支“双语双向服务”法官队伍,不仅解决了双语法官短缺问题,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双语司法服务,还担当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宣传员,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双向交流互动,有效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目前,贵港市共有“双语双向服务”法官26名,其中获广西高级法院和广西民宗委测试评定的壮汉双语法官有11名,由贵港市中级法院和市民宗委结合本地实际组建的双语法官15名。

贵港建成“双语双向服务”法官队伍以来,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确保司法公平公正目标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一方面,积极开展系列双语司法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双语诉讼服务、设置瑶族乡巡回办案点等品牌活动,通过双语导诉、双语调解、双语庭审,有效化解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生产矛盾纠纷,推动解决民族地区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2020年10月,贵港市双语法官共审理、执行各类案件3936件,结案3082件,结案率78.3%,其中调解及撤诉结案846件,调撤率达27.4%。

另一方面,以司法服务为切入口广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实行双语法官靠前宣传,法院、民宗、教育等部门在后搭台,通过在办案过程中向群众摆清“无法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就难以有效及时交流沟通、难以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等事实,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充分认识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现实需要,在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民族乡设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站,鼓励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近两年来,贵港市以司法服务为契机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活动160多场次,发放宣传册1500多份。(陈琦)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