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身边好人陈焕文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举行

2020年11月22日1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宣讲活动现场。钟义桦摄

“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在我们的队伍中,在疫情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有两个画面一直烙印我的脑海里。”

11月17日,在兴安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会议室,该院领导干部及职工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兴安县身边好人陈焕文先进事迹宣讲活动”。陈焕文用朴实的话语,述说一段不平常的经历。

今年10月,陈焕文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疫情阻击战中,他作为医院感染科主任,带领全科室同事,严防死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从疫情防控,陈焕文义无反顾,在这场战“疫”中,他和感染科医护人员“一路逆行”,诠释了医者初心和使命,“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成为冷冬里一抹“温暖亮色”,绘就了所有参与这场战斗的人们“共同底色”。

“第一个画面是大年初一当天,接到救治任务,发热门诊的病人开始增加,科室医生护士全体报名选择留守医院,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没有声势浩荡的动员会,也没有豪言壮语的宣誓,大家默默把行李收拾好,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战斗……我们的医护人员不仅仅是做好了被感染的思想准备,连死的准备就做好了,我们还怕什么啊?”

陈焕文的讲述,把大家的思绪都拉回到了春节期间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台下有人时而悄悄抹眼晴。

“第二个令我感动的,是我值夜班的一个晚上,当时病房已经住有7-8个疑似病人,因为当时检测受限,防护设备奇缺,我们不可能经常更换防护服,必须有一个护士穿好防护服整夜守在隔离病房内,我当时在科主任群里发了一张她们全副武装进入隔离病房的背影照片,那一瞬间,我被感动了,当时已是寒冬,在病区内,她们需要忍受的不仅仅是寒冷,还有无尽的孤独,戴上了防护面屏,不能躺,不能睡,直到大夜护士接班……我被他们的乐观、自信、坚韧、勇敢所感动。前行,是我们无悔的选择。”

宣讲台上,陈焕文没有宣讲个人的先进事迹,却像聊家常一样讲述整个团队当时的点点滴滴,那个在抗疫阻击战战场上连续奋战了30天的团队,一个用坚守担当筑就生命长城的团队。

“岗位需要,义不容辞,守土有责,我们不能退,因为身后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兄妹,我们的儿女。”这是陈焕文对医院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

台下的人,听着身边令人感动的事,熟悉又陌生,给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医护们,再次坚定了信心,继续在坚守保护人们健康的道路上前行。

“2020年,无数医务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陈焕文主任就是其中一位,他用担当诠释使命,用使命守护平安,是我们守望相助的“坚守人”,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宣讲活动结束后,急诊科护士长说。(邓桂荣、李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