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农网升级改造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0年11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山镇东南村村民陈才忠来到自家开办的电子厂上班。钟家祥摄
开山镇东南村村民陈才忠来到自家开办的电子厂上班。钟家祥摄

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南和村,村民们闲暇之余,就能看到身躯庞大的汽车吊伸展着长长的起重臂,将一根根沉重的混泥土电线杆码放到路边的场地上。看到这样的大工程,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期待。

“现在电足了,建好新房,要添多几台空调享受享受才行。”这样的场景在开山镇并不鲜见。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乡村发展起了特色产业,乡村用电量增长较快。

近日,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东南村村民陈才忠来到桂源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开山供电所咨询用电事宜。陈才忠是开山镇成千上万在外务工人员中的一个,今年,他决定结束十多年的漂泊之旅,回乡创业,开一家电子厂,为建设家乡出工出力。

乡愁,是一盏昏昏欲睡的灯。从前,东南村的变压器容量偏低、设备老化,供电能力不足,以至于逢年过节,一到用电高峰期,电灯就暗下去,这给陈才忠留下很深的印象,他担心故乡的用电环境不足以支撑他的电子厂。

但是,落后的印象很快得以打破。回到东南村,陈才忠看到整齐的电线沿着屋檐走过,高耸的电杆矗立道路两旁。支离破碎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横平竖直的五线谱。全村低电压、重过载和频跳闸等现象已经彻底成为过去式。

陈才忠感慨:“以前打米机都开不起,更别提加工经营了,现在好咯,电用起来越来越顺心,脱贫致富指日可待了。”

故乡的这种改变是巨大的,陈才忠感到惊喜。他的电子厂已经正式生产,用电稳定,可靠。在供电所营业厅,工作人员还帮助他在手机上设置了公众号缴费功能,方便他以后足不出户就能缴纳电费,把更多的时间放到生产上。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贺州市桂源水利电业有限公司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此举将有效解决因线路路径过细、变台容量不足等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回乡创业的游子点亮一盏乡愁的灯。(钟家祥)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