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11月20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领域,盯紧脱贫责任、扶贫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检查,通过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该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采取1+1+2工作机制组建7个监督检查小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暗访、现场核查等方式,聚焦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对全县302户危房改造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古城镇塘贝村贫困户何某某家去年就申请了危房改造,在房子快建好的时候与邻居发生了土地纠纷,危改款一直无法拨付,导致何某某因前期施工所欠的工程款无法结清,危改进度停滞不前。在了解情况后,检查组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协调解决纠纷,做好政策落实。何某某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后顺利入住。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惠民涉农项目,派出6个检查组深入12个乡镇和26个相关县直单位开展扶贫项目“三盯”“三公开”专项监督检查,以查阅台账、数据比对、暗访、现场核查等方式,对扶贫产业路、饮水安全等扶贫项目情况落实监督,做到项目资金在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确保扶贫项目高效实施、扶贫资金安全运行。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单位主要领导提高责任意识,亲自抓、系统抓,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耕好“责任田”。为防止一查了之、整改滞后、敷衍整改,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形成监督检查工作“闭环”,巩固专项监督检查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据悉,今年1—11月,该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43个,督促整改问题43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调整35人。(李建国)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