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八大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11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藤县通过八种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2039万元,全县29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以上,其中39个村达10万元以上,预计年末10万元以上村数量将再翻一番。

“资产盘活”模式。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排查,对权属不清资产进行重新登记、对长期封存资金进行依法分配、对存在纠纷资源进行法律调解、对显失公允合同进行专项清理。并建立集体“三资”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三资”发包、租赁、处置制度,建立督查常态化机制。使“三资”既“增”值又“保”值。其中,金鸡镇新民村将4000亩山场以每年每亩8元价格租给梧州福莱斯三威林业有限公司20年,村委多次与三威公司协商无果后,镇政府牵头司法所、综治办、林业站等部门调解,最终达成租金由8元提到31元且每五年递增10%的协议,为集体收入增收92000元,增幅达342.3%。

“抱团物业”模式。通过政府主导,村级集体经济以土地资金入股+国有企业投资建设,共同开发县城和各乡镇农贸市场,既为农产品流通搭建平台又能获取固定租金收益,实现双赢。目前,全县294个村集体经济共整合出资金7095.7万元,用于12个农贸市场新建或改造。其中埌南、和平、金鸡3个乡镇市场已投入使用,租金比之前翻了一番。2019年共获得851万元的投资分红,成为全县村集体经济单项最大收入。

“创新投资”模式。在村“两委”带动下,村民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建立合作社,大胆投资于朝阳产业,分享投资收益。其中藤州镇谷山村在第一书记带动下打破传统,大胆投资“共享洗车”项目,通过在加油站安装24小时无人洗车机,一个站点能为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多元,且该项目投入较小、收益稳定、可复制性强。

“入股龙头”模式。由县壮大办协调整合各村集体经济资金,攥指成拳形成投资方,入股本地龙头企业,坐享经营红利。其中全县2020年共整合集体经济资金3000多万元与县农投公司、双胞胎集团建设标准化养猪场。计划建设育肥场2个,代养场20个,项目投产后预计集体经济年收益达300万元以上。

“扶贫车间”模式。通过鼓励引导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各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就近开设扶贫车间,村民在“家”即可就业,又富了集体经济。其中,太平镇柴咀村引入杰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设果业加工、果筐生产、喇叭生产、首饰配件生产等多个扶贫车间,年产值达20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同时每年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8万元的收入。

“资源开发”模式。结合各村自然禀赋,通过资源、资金、劳动等方式入股组建合作社,开发资源、共同致富。其中,太平镇陈垌村就地取材,利用天然无污染山泉水,以“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合作社,创办矿泉水厂、酒水厂等项目。目前,该村90%农户参与入股,每股每年可获得600元以上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15万元以上。

“劳务出输”模式。各村集中富余劳动力组成劳务队,统一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党组织+劳务队+工业园”模式,向县工业园区输出劳务,有效解决园区“用工荒”与农民工“就业难”两个问题。其中县陶瓷工业园每招收一名员工就给予村集体经济200元的“岗前培训费”和“招工费”,目前陶瓷园共安置就业8000多人,平均工资4500元左右,实现1000多贫困户顺利脱贫,为集体经济带来20多万元收入。

“特色种养”模式。在村经济能人带动下,村民以土地、现金等方式入股,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水果种植、生态养猪、水塘养鱼等项目,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带富了村民。其中金鸡镇打铁咀村民,在能人的带领下,把整个小组所有水田、旱地、林地集中起来,开发大青枣种植200多亩,修建鱼塘80多亩,建成高床猪场15亩等,实现合作社年纯收入60多万元。(陆智晶)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