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医保扶贫成功阻断“因病返贫”

2020年11月19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锦林进行手术后康复良好。浦北县财政局供图

镜头前,张锦林双手竖起大拇指,虽然还穿着病号服,但还是能感觉到他眼底的笑意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究竟是什么让张锦林双手点赞呢?

张锦林今年43岁,是钦州市浦北县龙门镇滑竹沙田村的低保贫困户,家里7口人,妻子患病无法劳动,五个孩子,老大读初中,老幺还在读幼儿园,家里的重担都压在张锦林一个人身上。

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年前,张锦林双髋关节开始疼痛。帮扶干部多次劝他去医院检查,并跟他宣传医疗保障“198”政策,希望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但他担心妻子照顾不了孩子,也担心妻子发病,还担心家里没有收入,为了家庭,他依然忍着疼痛去做泥水工,以一人之力撑起了整个家,并在2019年光荣脱贫。

今年年初,张锦林病情加剧,连蹲都蹲不下去,走路也越来越吃力。他到浦北县人民医院开残疾证时,接诊的王医生说:“你的病可以治,而且国家对于贫困户住院报销达90%以上,自己不用花很多钱就能把病治好的。”听了王医生的话,张锦林才暂时放下对家里的牵挂,到浦北县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经诊断,张锦林为双股骨头坏死(IV期),进行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到出院,治疗总费用59438元,报销后仅需自付2578元。

这是一个脱贫贫困户对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的肯定。截至2020年10月,浦北县像张锦林一样贫困户全部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其中:52354人100%享受购买城乡医保补贴,补贴金额 1065万元;7035人享受住院报销90%以上,报销金额129万元;45825人次享受慢性病门诊报销80%以上,报销金额 862万元。浦北县用实际行动阻截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两大脱贫攻坚的“拦路虎”。(黄铃、容小苹)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