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间 游人笑声甜

——阳朔县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侧记

2020年11月18日08:4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绿水青山间 游人笑声甜

前往阳朔乡村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阳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格局。该县已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星级农家乐16个,休闲观光园区近50个,精品农业旅游线路20多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态遍布全县,是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最多的县。

目前,全县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6.5万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阳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产业和突破口。

守住底色:

生态立县绿色发展

“这里实在太漂亮了!美丽的月亮山果然名不虚传!”11月12日,一辆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驶入阳朔县高田镇历村停车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下车顿足,在此流连忘返,争相留影。一名来自广东的游客竖起大拇指,对历村美丽的乡村风光赞不绝口。

近年来,阳朔县始终守住生态立县、绿色发展这个可持续发展底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护与开发协调发展。2015年以来,该县相继出台了《阳朔重点旅游片区发展规划》《阳朔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持续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地处阳朔旅游景点最集中区域、游客最集中的游览和驻足区域之一的历村,充分享受到了好政策带来的改革红利。

2019年开始,历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拆除违建、临时搭建和废弃房屋等设施,对村庄进行统一改造、绿化,新建起漂亮的庭院、花园、菜园。实施改造后,历村已由过去一个普通的小乡村华丽变身,新晋成为游客和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历村如今越来越漂亮,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据阳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紧依“十里画廊”和遇龙河两条黄金游览轴线,坐拥月亮山、金水岩、聚龙潭等景区核心景点,“山、水、田、村”四大要素俱全,形成“三水带千山,田居河两畔”的景观格局。近年来,该村紧扣月亮主题,打造全民旅游月下集会嘉年华,成为与中国最美县相匹配的最美“月亮村”。

可持续的,是真发展。历村的美丽蝶变是近年来阳朔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阳朔县投入超过10亿元资金,开展“美丽阳朔·生态乡村”建设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建立“漓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对通道、城镇、村屯进行绿化美化,不断完善漓江、遇龙河生态保护区功能,建成鸡窝渡、历村、骥马等26个美丽乡村,乡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目前,该县的森林覆盖率达70%。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最美山水与全域旅游相得益彰。

凸显特色:

农旅融合产业引领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阳朔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出现井喷式消费。截至10月底,今年该县接待游客已超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40亿多元。其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撑起半壁江山,接待游客占总游客的一半以上。

产业的成功转型升级,直接带动了经济快速增长。该县结合乡村人文景观、村落建筑、古镇古桥等镇情村情,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凸显农旅融合产业“原始、古朴、真实、自然”的独特性。重点培育了兴坪、高田、杨堤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乡镇和历村、渔村、旧县等特色名村,利用旧民居改造的杨家村云庐酒店等成为彰显国际元素、极具乡村特色酒店的代表,得到广大游客特别是境外游客的青睐。

始建于2015年的阳朔县遇龙河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模式,重点围绕一轴(遇龙河漂流景观轴)一带(十里画廊旅游带)创建,由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三部分构成。该示范区投入资金2.3亿多元,在原有园区道路、田园风光、景区景点、宜居乡村等建设基础上,新建水稻+油菜花、九里花海等园区,打造集产业开发、休闲观光、农耕体验、农旅结合、城乡统筹、养身度假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2019年示范区接待游客达850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核心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898元,高于拓展区14.5%,高于辐射区19.8%,高于所在乡镇25.8%。遇龙河景区沿岸44个自然村村民通过资源入股的方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每年享受景区收入10%的盈利分红。

2019年,阳朔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遇龙河荣膺广西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蕉芭林村成为中国最美丽休闲乡村。阳朔县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旅游强县”称号,并连续6年获得“中国最美丽县”第一名称号。

产品出色:

三大主线精彩纷呈

秋高气爽时节,正是旅游旺季。眼下,阳朔县梦幻遇龙田园内花团锦簇,连片的花海,让前来赏景的游客陶醉其中,欢笑不断。新种植的油菜花绿意浓浓,生机盎然,长势喜人。

产品出色,品牌先行。该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主多业、一体多元的品牌思路,构建“休闲农业+研学教育+体育+旅游”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十万亩金橘、万亩花卉苗木、五千亩油菜花等一批特色园区惊艳绽放。

该县梦幻遇龙田园综合体围绕特色产业、休闲旅游、宜居乡村三大主线,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产业壮美、环境秀美、生活甜美的田园综合体。通过产业扶持、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综合体已发展千亩荷塘、五千亩金稻、五千亩油菜花、万亩花卉苗木、十万亩柑橘等五大产业,培育了易亩田、水稻田、墨兰山舍、竹窗溪语等一大批高端精品民宿,吸引社会投资7亿多元,综合体年总产值超5亿元。2019年,综合体内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多元,是全县平均水平的1.6倍,3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目前,该县已建成以漓江、遇龙河、西街、世外桃源等景区为核心的山水休闲旅游产品,以“印象刘三姐”为龙头,桂林千古情、漓江渔火节等节庆表演,绣球、啤酒鱼、酿菜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以骑行、徒步、攀岩等为代表的户外运动旅游产品,以外语学习、夏令营、摄影培训等为代表的修学旅游产品,体验化创新的旅游品牌深受中外游客的欢迎。(记者 王艳群 文/图)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