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人普工作无小事 上下齐心办大事

2020年11月17日16: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邕宁区以切实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广泛动员城区上下群众,积极配合搞好人口普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建立结构体系,规范合理布局

邕宁区抽调各级部门精锐力量形成合力,迅速成立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事宜,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城区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分解任务、量化标准、细化工作,做到精准把控普查每一个环节,其中,建立城区级普查机构1个、镇级5个、村级(普查工作小组)75 个。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实施全城区户口清顿工作,完善相关材料登记制度,维护普查数据应用平台,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共同构建完善闭合的普查体系。

邕宁区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城区及乡镇居民住宅区、街道开展实地普查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工作,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利用遥感影像资料和地理信息数据对普查区域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到各普查区无缝连接,建筑物标绘不重复不遗漏,标注建筑物信息精准详实,普查区内建筑物完全覆盖,在时间节点前高质量完成任务。

壮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

“国之情,民之意,查人口,定大计”“人人都是国的宝,普查一个不能少”……漫步在街头小巷、机关社区、乡镇村落,随处可见人口普查相关标语、横幅伫立在显眼的位置,电子显示屏来回展播人普宣传片段;综合运用普查相关的图文、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信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通过微信群、QQ等方式及时播报当前的工作进度,告知群众普查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普查工作的浓厚氛围。

线下,在广场以及社区设点开展人普宣传工作,志愿者通过宣传板报详细介绍人普工作的相关知识和工作动态,同时还发放宣传折页、宣传购物袋、《致住户的一封信》,并为群众解读人普工作的意义及相关安排。据统计,已发放宣传公告1791份、宣传折页2000张、宣传海报4920张,宣传购物袋7000个、《致住户的一封信》20万张。

凝聚基层力量,确保人普实效

依托社区、乡镇、村委会扎实的基层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人员积极参与普查工作,有久经历练的驻村挂点人员,也有初出茅庐的实习学生,纷纷加入到“两员”的队伍中。普查员身着红马甲,普查员挨家挨户、逐人逐项登记,此次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利用智能手机随时输入信息,并直接实时上报数据。因为很多居民白天奔忙于工作,晚上才归至家中,待在家里的老人不熟悉填表工作,他们只好将入户的调查登记时间集中在晚间,后期还要汇总数据,完成一天的工作已是深夜。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普查方案,认真履行普查职责,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

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也是普查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身影穿梭在楼道间,成为了秋日里一道亮眼的红色。他们主动报名,担任起人口普查宣传员的职责,他们耐心地介绍人普宣传折页上的工作事项,以平易近人的语气向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街坊邻里讲解人口普查的目的,让更多的人理解此行的意义,居民纷纷体谅他们工作的辛劳,积极配合登记,这是对他们的工作最大的肯定,他们说:“要力争普查进度不落后,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一户。”(李苒)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