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油茶树 荒山变“银行”

——广西贺州市积极发展油茶产业引领乡村振兴速写

2020年11月1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川岩村,路边驻足,放眼望去一列列整齐嫩绿的油茶树傲然挺立、一朵朵洁白的茶花绽放枝头。

“全村2390多亩油茶长势较好,眼前这一片几乎都已经开满了花,预计明后年可以进行成品采收销售。”望高镇川岩村第一书记任华华说。

川岩村位于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的北部,距平桂区政府25公里,是平桂区的贫困村之一,2018年川岩村实现摘帽出列。虽然已经摘帽出列,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稳步带领全村群众真正走上一条长效的脱贫致富之路,这是川岩村脱贫攻坚工作队、村“两委”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川岩村历来有种植油茶的传统,油茶种植最早可追溯至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40多年历史。民国时期至解放初期,川岩村油茶种植面积得到跨越式发展,全村油茶种植面积14000多亩。

川岩村党组织立足产业优势,把“小油茶大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学习考察、“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全村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按照“一村一品”和打造高效农业产业的思路,川岩村确定了油茶总体发展思路:一是打造川岩村油茶“亿元村”;二是以点带面,积极创建低产油茶林“双高”核心示范区,通过低产油茶林改造,将油茶产量提升至30公斤/亩以上;三是完善产业结构,着力发展油茶产业深加工;四是促进产业融合,依托油茶花的观赏性发展乡村旅游。

“目前,全村油茶林保有量12743亩,油茶产业是一条绿色发展路子,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给群众增岗增收。”望高镇川岩村支书刘才文说。

在具体实施中,川岩村坚持党建引领,以集体经济为抓手,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项目+示范基地”“党支部+公司+品牌经营”等模式,带领全村群众推动油茶产业向“亩产百斤油、亩产值上万、全村万余亩茶林产值过亿”方向发展。

2018年7月,川岩村集体通过多渠道筹资和上级扶持,流转贫困户冯有权40亩油茶林建立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核心区;2018年底,广西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川岩村村民合作社合作投资建设“自然流露川岩山茶油产业园”,引进油茶精深加工技术,提升油茶加工水平和质量。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川岩村集体投资100万元作为固定资产建设油茶加工厂,用于房产基础设施建设及场内装修,公司出资500万元,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达到增收目标,实现共同致富。2019年,贺州市林业局投资120万元在茶盘源、金竹冲自然村实施106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项目,引进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等,进一步提高油茶种植科技含量。2020年5月,平桂区林业局投资110万元,继续在茶盘源、金竹冲自然村实施239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项目。2020年3月开始,平桂区开始申报创建贺州市平桂区川岩油茶核心示范区。随着这些示范项目的实施,川岩村已有1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60多户)实施油茶低改2000多亩。

“2019年以来,贺州市加大油茶产业资金投入,市、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油茶产业。贺州市林业局每年在植被恢复费中安排500万元,用于推广‘梯地稀植、机械耕作、水肥滴灌、复合经营、网式收果’高产高效油茶种植-贺州模式,实践证明,效果十分显著。 ” 广西贺州市林业局局长张贤才说。

目前,广西贺州市已创建八步万程、平桂金竹、昭平硕丰、钟山大岛、富川秀山等油茶扶贫示范园25个。贺州市围绕油茶做起大文章,不仅让油茶成为村民可持续增收的重要渠道,还不断扩大油茶的种植、生产规模,让油茶林结出农民“致富果” ,真正让绿水青山焕发金山银山活力,让成片的油茶林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庞革平、何丹、曾志)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