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禁毒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安治理禁毒百日攻坚

2020年11月17日08: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分析当前的毒情形势及禁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推动全市禁毒工作向纵深开展,2020年11月16日上午,桂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代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主任赵志军,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市禁毒委第一副主任朱永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禁毒委副主任郑文宝,市政法委副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毛永安,市公安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兼市禁毒办主任刘小平等一行到市公安局新建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桂林市禁毒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彭代元一行实地查看了新建强戒所建设情况,了解了经费、医疗、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度。彭代元要求,在下步工作中,要以公安为主体,财政、卫健、工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全力协助加快强戒所建设,确保戒毒所明年初完工并投入使用。

桂林市禁毒委随后召开禁毒委全体委员会议。

赵志军在会上指出,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每年至少听取两次禁毒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工作纵深发展。全市禁毒委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力推进禁毒斗争取得新突破。重点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持续严抓禁毒工作,推进平安桂林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单位要认清当前的毒情形势,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工作保障,夯实基础建设,着力解决禁毒基础薄弱环节,尤其是加快对新建强戒所的投入与保障,切实解决吸毒人员收戒难问题,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要发挥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认真履行禁毒工作职责,不断强化缉毒执法、收戒管控、宣传教育、组织保障等工作;市禁毒办要发挥好联系各禁毒委成员单位间的纽带作用。

三要全力解决制约我市禁毒工作发展瓶颈,切实打牢禁毒基础工作。要加快新建强戒所建设工作,达到“三个一”工作要求:市公安局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做好工作统筹规划;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委、卫健委要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加速解决信息化、特殊监区、经费保障等问题;设定一个工作目标,新建强戒所要在2020年2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有效提高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要切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持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不动摇。要以打开路,强化吸毒人员排查管控,紧紧围绕“净边2020”“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坚决打好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攻坚战。

五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完成全年禁毒绩效考评任务。各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同心协力,通力合作,对照禁毒工作责任状列出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措施,全力打好年底禁毒绩效工作攻坚战。对于在禁毒考核中落后的单位,市禁毒委将进行督导和问责。

会上,朱永辉通报了全市禁毒绩效考评工作完成情况,肯定了目前禁毒工作目前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就如何推进全市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破案攻坚工作力度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涉毒嫌疑人移送起诉效率;强化主动进攻意识,力争破获一批大要案件、团伙案件,大幅提高全市嫌疑人逮捕数、起诉数、打团伙效能和人案比。

二是强化吸毒人员查处和管控工作力度要持续开展吸毒人员“清隐”行动,大力开展吸毒人员毛发检测工作、污水检测工作,监测全市毒情,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三是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力度各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禁毒职能特点,不断加大禁毒工作正面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刘小平汇报了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步工作措施。

桂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淮汇报了新建强戒所的工作进度以及面临的困难。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禁毒委副主任郑文宝主持。

会前,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全体委员参观了临桂区禁毒科普教育基地。

桂林市禁毒委成员单位领导,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